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哈尔滨中考将降低试题难度和题量 不出现偏难怪考题
2015-08-28
东北网

  27日上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哈尔滨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减轻学生负担,降低中考试题难度和题量。在考试中,试题全部选取在学习教材和课堂授课中选取,不出现偏、难、怪的考题。

  2020年力争增建新区学校20所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哈尔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1457所,新建翻扩建学校25所,改造薄弱学校100余所,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96 所,改善300余所村小、教学点的办学条件。但是哈尔滨市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发展还很不均衡。为此,哈尔滨市将加快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力争到2020年,改造危房校舍150所,增建新区学校20所,所有学校(包括村小和教学点)设备条件均达到省评估验收标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到100%,18个区、县(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从而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发展差距,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到2020年,哈尔滨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总用地面积为714公顷,比现状增加30%。哈西继红小学今年将投入使用,东湖学校已办完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建立学校教育联盟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

  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哈尔滨市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办学质量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为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哈尔滨市全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14年底,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学校582所,占学校总数的77%,主城区标准化学校已达98%,县市标准化学校达59%。

  目前,哈尔滨市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建立学校教育联盟,已建成50多个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内优秀管理人才、优秀教师的交流和名校先进管理经验的引入,迅速提升新校、弱校和农村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以南岗为例,到今年年底,南岗区19所初中组成5个教育集团,36所小学组成10个教育集团,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学区房”热问题。通过建立学校教育联盟,集中力量解决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等同类学校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教师违纪违规取消评优晋级资格

  针对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哈尔滨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对教师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坚决一票否决,取消评优晋级资格。

  哈尔滨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各区县及各学校据不允许以中高考成绩排名,加强课程改革,加大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改革,促进教育质量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