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银川中考:阳光招生获好评
2016-08-22
银川晚报

  8月10日,随着中考“择优录取”批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果的公布,银川市2016年中考录取工作也随之告一段落。今年的中考招生录取在操作和流程上不同于往年,网上实时录取的操作方式,让更多家长看到了并体会了公开透明的阳光招生。

  改革背景

  过往招录过程交叉重叠封闭式录取太“神秘”

  2015年秋季,中考招生录取结束后,部分学生因在志愿填报中非理性的选择以及不服从调剂等原因,发生死档、滑档现象。即便是已经上线的学生,却因志愿填报不理性,导致最终未被高中学校录取。

  去年整体中考招生录取结束后,银川市教育局也总结了录取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自主招生、指标到校、择优录取各批次齐头并进,层次不分明,几种录取方式同时进行,招生录取过程交叉重叠,以至于有些家长对录取批次混淆。

  记者了解到,在往年的中考录取中,考生只需一次填报三个志愿,然后再由招生录取小组按照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封闭式的录取过程对家长考生而言显得神秘又摸不透,招生的严谨和公正也得不到体现。此外,这种人工录取的方式,往往要经历半个多月才能公布录取结果。

  更用心招生录取实施意见改了18稿

  针对过去招生录取中发现的问题,2015年10月开始,银川市教育局决定从中考招生录取流程和操作方式上进行优化,让教育公平能实实在在地亮在社会公众面前。

  2016年年初,市教育局出台了《优化中考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招生录取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的优化。记者了解到,该意见的出台,前后共经过18稿的修改,期间市教育局还组织工作人员到张家港市、常州、上海、苏州等地学习借鉴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