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石2017年中考7月7日至10日网上填报志愿
2017-07-03
黄石新闻网

  中考志愿采用全省统一网上志愿填报平台,时间安排在7月7日—10日进行。考得好也要志愿填报得当,2017年中考招生每批次设有3个顺序志愿,按“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和步骤?昨日,市教育考试院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考志愿 是投档的唯一依据

  中考志愿是考生与高中阶段学校之间按招生规则签订的双向选择协议。

  2017年中考志愿分为四个批次,第一、二批为高中学校,第三个批次为“32”中高职,第四批中职学校,每个批次有3个志愿。黄石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黄石城区7月7日—8日,大冶8日—9日,阳新9日—10日。

  普通高中除黄石二中、大冶一中、阳新一中、黄石七中宏志班可面向整个黄石地区招生外,其它学校原则上只能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可面向整个黄石地区招生。

  考生应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和各县(市)区划定的分数线,选择填报的批次。可以填报多个批次,每个批次可以填报3所学校。

  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慎重合理地填报志愿。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以考生在指定的网上填报的志愿(含征集志愿)为投档录取依据,凡是没有通过“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志愿录取的考生,都不予注册高中学籍。

  网上填报志愿 应注意六点

  (1)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录取的依据,没有在网上填报志愿将不能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

  (2)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填报,超过填报志愿规定的截止日期,系统将关闭不允许再填报,将视为自动放弃填报志愿。

  (3)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以多次上网填报或修改志愿。网上填报尽量避开高峰填报时段,如有网页打开缓慢属正常情况,要耐心等待,不要频繁刷新网页。

  (4)考生每次登录系统后填报时间为20分钟,若超过20分钟,系统将自动退出。如果考生还要继续填报或修改,可以在5分钟后再次登录系统。

  (5)考生不要在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网络不畅或其它因素影响考生及时登录指定网站,无法顺利填报志愿。

  (6)考生志愿每批次设有3个顺序志愿,投档过程中按“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

  中考志愿顺序 关系到能否被录取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通过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的官方网站与该院统一印发的招生宣传材料,了解本市各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录取批次与资格线、优录政策、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在同一个批次的同一招生范围内,先投第一志愿。即在每一个批次中,首先依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按第一志愿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通过网络投档将符合条件考生的有关信息提供给招生学校,由学校选择录取。

  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按照同样规则投第二志愿,依此类推。考生一旦被填写在前面的第一志愿学校录取了,就不能再参与其后面填报志愿学校的重复录取,所以要慎重填写志愿学校的顺序,认真填写同一批次的第一志愿。

  网上填报志愿 有十个步骤

  第一步:阅读招生计划。填报志愿要以市教育局印发的当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为依据,参照招生计划中相关招生学校性质(高中、中职)、学校全称、录取批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

  第二步:填写志愿草表。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前先填写志愿草表,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学校情况、家庭情况等,分别选择、拟定所报批次的志愿。

  第三步:登录指定网页。打开浏览器,输入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的志愿填报网址,进入登录界面。

  第四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输入用户名、密码及验证码后,再点击“登录”按钮,即可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第五步:阅读《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后,计算机屏幕上会出现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告知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第六步:修改密码。注意:本步骤只在第一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时才强制修改密码,当再次进入志愿填报系统时不再强制修改密码。

  第七步:志愿填报。先在网页上点击“志愿填报”按钮,出现填报页面后,选择要填报的批次和学校。

  第八步:志愿预览(检查核对)。志愿填报完毕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志愿预览”页面。

  第九步:确认提交。检查志愿信息无误后,点击“保存并完成志愿填报”按钮,只有点击了“保存”按钮,填报的志愿信息才会储存到网报系统中;如不确认提交,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就无法保存,网报系统默认此次填报志愿无效。

  第十步:退出系统。志愿填报完毕并保存后,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安全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后,网上填报志愿结束。

  未被录取 可填征集志愿

  录取过程中,在每批次的各个志愿录取完成后,对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市中招办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学校所缺额的招生计划数。未录取的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网站再集中进行一次网上志愿填报。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注意查看征集志愿计划信息,从公布征集志愿相关信息到截止征集填报的时间较短。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从而失去最后一次填报的机会。

  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必须是没有被录取的,并且中考成绩达到了相关录取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严格按网上填报志愿的步骤和要求上网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1168719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