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2019-11-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时,11月9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科研机构、智库、出版传媒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一堂,聚焦“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凝聚思想智慧,助推教育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辉作题为《教育法治背景中的现代大学治理问题》的主旨报告。他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在教育法治背景中,什么是好的高校党委领导、什么是好的高校依法自主办学、什么是好的行政管理等深刻问题,并就《高等教育法》的修订提出要处理好国家、大学与市场,党委、学术与行政,政治忠诚、院校忠诚与专业忠诚这三种三角形权力关系。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卫,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宏达,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武汉工商学院顾问李祖超,湖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冬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兆信,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方略研究院院长王刚,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秘书长申国昌,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副秘书长刘大伟等20位教育学者专家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中国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回顾与前瞻”“中国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回顾与前瞻”“‘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国际教育进一步合作”等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探讨中国教育之治,交流国际合作之道。

  在主题研讨环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提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需要一体推进。他希望站在面向2020、2035、2050新的起点之上,各方能够共同努力,打造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经验和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的资源共享平台。

  在成果发布阶段,长江教育研究院、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南京晓庄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19)》。该报告立足中国教育智库的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需求,通过调研考察,在广泛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主客观的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中国教育智库的结构、功能、成果、立项四个方面进行评估,遴选出CETTE核心教育智库和来源教育智库,同时就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成果影响力进行评价排名。该报告旨在通过全面性的数据搜集,对中国教育智库建设发展的现状进行梳理,探寻教育智库发展的的问题症结,并为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最终实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目标提供参考依据。

  长江教育研究院与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还联合发布了《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标准》。针对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发展,通过对全国31个省份1231所高校完成201034份调查问卷及50余万字的访谈研究,并综合运用定性定量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当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发展中专业性的创业师资短缺是主要短板、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脱节是关键问题、创业课程类型单一是主要痛点、创业竞赛项目落地率偏低是关注焦点。该标准旨在聚焦问题、精准调研、细致分析,以调查结果为依据提出新时代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对策建议,实现创业实践促高质量就业、创业教育树创新意识,为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周洪宇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辞时表示,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召开这次论坛,意义重大而深远。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还将继续吸收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法律专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政界人士,协同多方力量,为我国教育强国建设及中国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提供思路、凝聚共识,助力教育改革纵深发展。今年是第四次举办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明年还将继续进行,规模也将逐步扩大,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内知名的论坛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