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合议教育领域放管服
2019-03-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3月3日上午,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9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教育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主题,共议当前教育热点话题,参与研讨重大教育理论问题和改革发展实践问题。

2019年度北京长江教育论坛现场

周洪宇院长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签订《陶行知年谱长编》出版合同

  周洪宇院长在主论坛上发布了长江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19年版)。该建议书根据根据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结合我国教育实际,表达了一系列观点,包括“在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教育行政权力配置的科学性与效率性问题”、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权责统一”“放管结合”“统筹兼顾”“有序推进”五项基本原则等;同时,提出了“着力推进政府转变教育行政职能,大力削减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实施‘三个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教育领域简政放权”等十个方面的建议。朱永新、张力、杨银付、高宝立、程方平、李森、陈鹏等专家先后从不同的角度对此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作为为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国家一流教育智库品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代表,朱永新、张力等在现场还被授予长江教育研究院“杰出贡献奖”。

  论坛现场,长江教育研究院还发布了该院连续四年独家研制推出的《中国教育指数》(2019年版)和《2019年十大教育关键词》。其中,2019年度的教育关键词包括: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加强家庭教育、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深化高考改革、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