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武汉元月调考语文:阅读偏难 作文是亮点
2012-01-06
科目 语文 数学 思品和历史与社会 理化 英语
试题 语文试题 数学试题 思品和历史与社会试题 物理和化学试题 英语试题
答案 语文答案 数学答案 思品答案   历史与社会答案 物理答案 化学答案 英语答案
点评 语文1 语文2

数学1 数学2

政治1 思品1 历史1 历史2

物理点评 化学点评 英语点评

  昨日,武汉市初三“元月调考”正式开锣。长江商报特邀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武汉积玉桥学校等名师和专家结合各学科特点,深度剖析试卷,研究最新考试方向和动态,为考生指点航向。

  专家认为,此次调考试卷的格局和特点一定程度反映出了“四月调考”乃至中考命题的趋势和变化,对考生中考复习有一定指导作用。不过因部分科目新课未上完,题目综合性不够,对中考的导向作用有限。

  据了解,初三“元月调考”是武汉市教科院命题,全市统一测试,各区统一阅卷,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考生的中考水平,对于中考报考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调考成绩往往也会成为推荐“分配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阅读难度增加,作文是亮点

  武汉积玉桥中学语文老师分析,2012年语文的题目难度整体分布比较均衡,前面的基础题比较简单,后面的阅读和作文难度稍微偏大。

  从每个大题来说,1~11题都是基础性题目,来源于课本,考查学生语文学习的基本功。变化最大的是12题,基本上默写的都是文言文和诗词,没有考查课本(白话文)后面要求掌握和背诵的内容。

  语文阅读难度有所提升,重点考查学生的语感、语言品析和分析能力,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题目稍微有点新。

  作文是2012年最大的亮点和特色,题目是“你心目中最重要的字”,材料暗示了记叙文、议论文以及散文,重点放在学生对汉字的理解和领悟上面,强调“我”的思考与感受,对学生的语言表达,社会常识以及阅历是一个全面的考查,“学生没有一定的人生感悟写起来是比较困难的”。(长江商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