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市教育局召开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讨会
2017-12-29
遵义市教育局基教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贵州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按省教育厅的要求,遵义市将从2018年起和贵阳市一起在全省率先启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试点工作。

  为科学制定遵义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性文件,2017年12月21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本斌在新蒲新区建投大厦325会议室,主持召开“遵义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研讨会。

  会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张兴运就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并就提交会议讨论的“遵义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文件进行说明。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要求是,一是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兴趣爱好,为学生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的基本原则;二是根据遵义市具体情况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主要任务是,一是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率,避免初三学生流失。考试、考查科目设置分值等级,在考试安排组织上坚持学完就考,及时组织学业水平考试;二是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三是要改革招生录取方法。从2018年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四是要加强考试招生管理;五是规范毕业资格认定。在保障措施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深化教学改革;三是提升保障能力;四是坚持阳光招生;五要做好宣传引导。

  会上,各参会人员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一是重视综合素质教育评价,加大综合素质考核力度,要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考虑综合素质评价方法的可操作性;二是学业水平考试要体现公平性、选拔性、导向性,重视学业水平考试的参考率,要体现义务教育的完整性,建议把地理、生物按比例计入总分;三是要重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工作,建议在中考录取中适当增加分值;四是建议改革现行中心城区体育与健康的分区考试方式;五是及早实现中心城区高中阶段招生的统一录取。

  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后,王本斌对大家积极讨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市与贵阳在全省率先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省教育厅对遵义教育发展的高度认可。我们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结合遵义市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制定好遵义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性文件,不断创新,走好遵义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市招考办、市教科院、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及五城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基教科长和部分初高中校长近三十多人参加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