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2019年中考游泳非必考项目
2019-01-23
佛山招考
作者:

  近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佛山2019年中考招生工作进行解读,今年中考面向全市招生的9所提前批学校,招生范围和录取办法不变,佛山体校招收体育特长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和顺德一中三所卓越高中,各学校自主招生人数仍维持在45人。今年体育中考,考生身份识别录入暂不推广人脸识别系统。

  综合多方意见,在去年中考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形成《佛山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现就主要内容通报如下:

  一、优质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范围及录取办法不变

  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保持不变。佛山一中所有计划面向全市招生,其他8所学校的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剩余计划面向全市招生。2019年中考招生录取仍然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注:提前批9所学校是指——

  佛山市第一中学、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

  二、完善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体育特长生招生,参照广东省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办法,中考第三批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根据体育类考生志愿按合成总分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合成总分的构成,文化科成绩占40%,术科成绩占60%,计算公式为:合成总分=文化科成绩×40%+术科成绩×术科总分换算为720分系数(7.2)×60%。在投档过程中,若招生学校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考生合成总分的分数相同,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

  三、着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试点工作

  为适应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率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打造南方教育高地,2019年着力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招生和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

  四、进一步规范中考考务管理

  加强对试卷存放场所和接触试题人员的管理,在运输、保管、领取、使用等各环节切实做好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市中考考点标准化管理,积极推进实施各区中考考点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和考试网上巡查系统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五、推进和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2019年中考考试科目保持不变(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等八个学科,文化科考试实行广东省统一命题)。根据省教育厅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全科开考”的要求,稳步推进今后其他开考科目的准备工作。

  六、继续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

  经审核认定的符合随迁子女或政策性借读生政策的考生,可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考生及父母按《工作意见》要求提供的审核材料,如有调整另行通知,以最新文件为准。各区可以根据本区实际,在公平公正原则下,安排公办普通高中少量计划招收普通借读生。

  七、2019年中考主要工作日程安排

  

  中考各科总分、考试时长

  今年计入总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等八个学科。

  文化科考试实行广东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

  中考文化科满分660分,体育科满分60分,两项合计为中考满分7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卷面分值计入中考总分,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各按卷面分值的5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卷面分值乘以0.5,再四舍五入取整数)。

  游泳是今年佛山中考必考吗?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泳不是2019年佛山中考的必考项目,但目前正在逐步推进把游泳纳入佛山中考体育必考选项。

  第一批次18所公办学校这样招生

  根据中考方案,2019年佛山第一批次将有18所公办普通高中20%的普通生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卓越高中创建学校”扩大自主招生

  “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试点学校在2019年中考志愿填报前,面向全市自主招生,其自主招生方案突出对学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查。

  所有参加试点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中考考试,其中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填报中考志愿,不参加中考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