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佛山中考3月15日起报名 高中指标生比例增至50%
2018-02-2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佛山中考日程表公布

  3月15日起报名

  预计6月20日起开考

  新增2所高中面向全市招普通生

  优质高中指标生比例增至50%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今年佛山中考有哪些新变化?

  佛山市2018年中考主要工作日程安排

  新增2所高中面向全市招普通生

  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保持不变。佛山一中所有计划面向全市招生,其他8所学校的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剩余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提前批学校名单(9所)

  佛山市第一中学

  佛山市第二中学

  佛山市第三中学

  南海区石门中学

  南海区南海中学

  顺德区第一中学

  顺德区李兆基中学

  三水区三水中学

  高明区第一中学

  2018年我市将安排更多的优质学位资源面向全市招生:第一批增加顺德区罗定邦中学、顺德区容山中学普通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根据中考方案,2018年我市第一批次将有18所公办普通高中20%的普通生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第一批学校名单(18所)

  佛山市第四中学

  佛山市荣山中学

  禅城实验高级中学

  佛山市实验中学

  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

  南海区桂城中学

  南海区九江中学

  南海区第一中学

  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

  顺德区郑裕彤中学

  顺德区华侨中学

  顺德区乐从中学

  顺德区罗定邦中学

  顺德区容山中学

  三水区华侨中学

  三水区实验中学

  高明区纪念中学

  高明区高明实验中学

  2018年中考招生录取仍然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开展扩大自主招生

  为进一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的需要,在原有部分高中自主招生体育、艺术特长生基础上,选取“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开展扩大自主招生试点。学校自主招生方案强调突出学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方面的考查。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其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事项须及时向社会公开。

  学校自主招生工作于中考报志愿前完成。所有参加试点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中考考试,其中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填报中考志愿,不参加中考录取。

  点击戳了解更多详情:佛山这3所高中,入选卓越高中创建学校!今年将首次开展自主招生

  指标生招生比例提高到50%

  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根据省教育厅“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要求,相关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比例调整为50%,录取分数线控制在该校普通生录取线下15分内。

  指标生的投档规则与普通生投档规则保持一致,未完成指标生计划的自动收回,并转为该招生学校的普通生计划面向全市投档录取。

  理化生实验操作成绩记入档案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实验操作(以下简称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考试范围,成绩按考生参加操作考试成绩折算成相应等级形式呈现。

  自2018年起考生的理化生实验操作成绩记入考生档案,但不与录取挂钩。今后逐步探索把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中职学校符合条件可面向市外自主招生

  按统筹规划和自愿申报结合原则,择优确定中职学校面向全市招生计划,安排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三批录取。允许中等职业学校在满足我市高中阶段入学需求的前提下,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范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完成后,中职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实行注册入学,面向市内外自主招生。

  中考各科分值和时间

  佛山市中考将继续采用省统一试题。各科目考试时长与去年保持一致,中考文化科满分660分,体育科满分60分,两项合计为中考满分7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卷面分值计入中考总分,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各按卷面分值的5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

  关于报考资格

  1、 符合《印发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2〕36号)要求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

  2、 经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我市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具有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

  3、 经区招生部门审批的普通借读生,只允许报考民办普通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区招生部门也可以根据本区实际,在公平公正原则下,安排公办普通高中少量计划招收普通借读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