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2018中考方案出炉 3月中开始报名
2018-02-13
佛山新闻网

  2018年佛山中考方案出炉,将于3月15日起报名。今天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佛山市中考招生考试工作进行解读。

  佛山2018年中考将于3月15日起报名,5月23日起网上填报志愿,预计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20-22日。记者发现,今年中考招生与往年相比有不少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批学校新增罗定邦中心和容山中学、指标生招生比例增至50%等方面。

佛山市2018年中考主要工作日程安排

  变化一:新增2所高中面向全市招收普通生

  今年,增加顺德区罗定邦中学、容山中学普通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第一批学校数量上升至18所。这些学校将按照20%的普通生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同时,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保持不变。其中,佛山一中所有计划面向全市招生;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的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剩余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另外,今年还将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范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完成后,中职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实行注册入学,面向市内外自主招生。

  在录取方式上,市招办表示,2017年中考招生录取仍然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变化二:9所学校指标生招生比例增至50%

  今年,佛山一中等9所相关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比例调整为50%,比往年提高10%,录取分数线控制在该校普通生录取线下15分内。

  指标生的投档规则与普通生投档规则保持一致,未完成指标生计划的自动收回,并转为该招生学校的普通生计划面向全市投档录取。

  变化三:卓越高中创建学校拿出5%名额自主招生

  1月6日,佛山市教育局公布2018年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评审结果,确定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顺德一中入选佛山市卓越高中创建学校。今年,这3所学校在原有的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基础上,将扩大自主招生范围,拿出招生计划5%的名额进行自主招生,重点招收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预计3月各学校将发布自主招生方案,中考志愿填报前举行自主招生。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参加试点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也必须参加中考,其中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填报中考志愿,不参加中考录取。

  变化四:实验操作成绩将记入考生档案

  今年起,考生的理化生实验操作成绩记入考生档案,但不与录取挂钩。今后,佛山将逐步探索把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考生报考提前批学校必须达到C级或以上,其他批次暂不做要求。

  此前,市教育局召开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工作现场会,会上透露将循序渐进地逐步将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查过渡到初中实验操作考试,最快2020年起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