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珠海市分班不“阳光”可以进行举报
2012-09-04

  昨天是珠海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23万学生正式返校,开始新学期生活。记者了解到,各大中小学已经完成“阳光分班”。市教育局人士表示,今年严抓初中的分班操作,取消分班前“摸底考试”。如有违规,欢迎学生和家长监督举报。

  珠海市教育局严查初中分班操作

  珠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课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分班政策在珠海已实施五年,往年初中还是有重点班或是“变相重点班”的情况。因此今年加大了初中的分班监督,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参加抽签,取消分班前“摸底考试”。有的学校是家长随机抽老师的名字决定分在哪些班上。从目前抽查监督的学校看,未发现违规操作的情况。

  老师 生源差的学校爱“重点班”

  “与去年最大不同之处,是学校今年没有了摸底考试”,在珠海市某区属中学任教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初一新生一入学就举行摸底考试,然后根据考试成绩进行分班。今年学校取消了这种分班模式,学生随机选班。陈老师表示,每个学校对分班政策的看法也不同。“生源好,即使没有重点班也影响不大”,陈老师认为,与市属的几所重点初中相比,更容易出现重点班的是区属中学,生源相对没那么好,学校更愿意把最优质的师资和生源集中在一两个班,以方便管理。

  学生“重点班不公平”

  珠海市拱北中学初二学生小静告诉记者,去年所有新生入学时,她所在的学校都统一参加了学校安排的考试,之后根据考试成绩进行了分班,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不过,学校回避了“重点班”这个提法。小静说,同学们私底下都认为不应该分重点班,因为好的老师都分配在重点班教学,这令大家觉得不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