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几个校长道出真相:公办初中的分班依据是什么
2014-08-15

    新生开学以后就面临分班的问题了,那么杭州的公办初中到底是怎么分班的呢?

  初一新生实行平行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上个月陆续进行的摸底测验是参考的主要依据

  就在前两天,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其内容中有一条: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

  对于一心想把孩子分到重点班(俗称“快班”)的初一新生家长周妈妈来说,看到这个消息难免有些失落,“当初放弃了报名民办初中,就是希望能在公办初中里分到一个好一点的班级,但是听说现在都要平行分班了。”

  昨天,我们采访了杭城几所知名初中,校长们透露,以往考虑到家长的需求,确实有学校会稍微分一下层次,但是今年采取的都是平行分班。平行分班听起来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校长们向本报记者详细解读了平行分班的流程,除了男女生匀一匀以外,还有几个重要的分班依据。

  分班依据一:入学后的摸底测验成绩

  这里说的测试并不是入学考试,而是新生入学之后,学校统一组织的能力摸底。

  一位公办初中校长透露,学校7月份进行了新生的测验摸底,而这一次的摸底情况,将成为分班的主要依据,“既然要平行分班,就要数据说话,否则没有一个标准了。”该校长说,最后分好的班级,平均分几乎是一样的,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

  分班依据二:同等条件下学生干部会被分开

  除了这一次考试的成绩,学校老师早在6月中下旬就拿到了新生名单,走访工作立马开展起来了。为了能更好地进行平行分班,初中老师会向对口的小学了解情况,小学六年的在校表现情况也是分班的参考依据。

  “比如两名学生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成绩也不相上下,如果他们小学阶段都担任了学生干部,那么两名学生会被分到不同的班级。”另一名初中校长透露,这样做也是为了各班班主任培养新班级的小干部。

  而对于一些自律性比较差的学生,学校也会尽量错开来,分在不同的班级。

  分班依据三:特长生“落户”不同班级

  除了班干部,学校老师还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而这些特长生,也会“落户”不同的班级。“学校平时会有很多的活动,我们希望每一项活动中,每个班都有骨干分子能够带个好头,比如运动会、文艺会演、班级宣传等,如果班上有这一方面的特长生,也有利于班级开展各项活动,班级的氛围也会更好。”一名校长说。

  不同特点的学生被分开不同的班级,学校也有另一方面的考量,“好的学生过于集中,反而会淹没在人群中,平行分班之后,只要学生有一方面突出,就能在班级甚至年级当中冒出来。”校长们认为,平行分班会带来更多机会。

  如何建立教师团队?

  比起小学的家长,初中家长会更关注学科成绩,对于各科的任课老师也会有更多的要求。因此,学校在组建教师团队的时候,也是慎重又慎重的。

  一所老牌知名初中校长透露,学校今年初一有8个班,每两个班会组一个教师团队,主要学科的老师会同时带这两个班。在这个团队中,一般是“老、中、青”三代搭配,做到每个团队的整体实力基本均衡。而这个组建的过程,往往要开好几次会,从学科到年级、到全校、再到行政会议,反复讨论之后才会定下名单。

  团队建设好了,再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所教的班级。“因为几乎每个班都差不多,所以老师们对于抽签也无所谓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