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2016年实现“一校一章程”须向社会公布章程
2014-12-10

  深圳中小学将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016年,全市实现“一校一章程”,全部学校向社会公布章程,严格按章办学,接受社会监督。

  深圳中小学将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激发办学活力。

  深圳中小学将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016年,全市实现“一校一章程”,全部学校向社会公布章程,严格按章办学,接受社会监督;到2016年,全市各中小学要构建起以学校章程为依据,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体,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家长委员会民主参与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以上信息是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9日在官网对外发布的《深圳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中获悉的。

  加快学校自主特色发展

  据了解,《意见》是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学校内部治理,激发办学活力,打造教育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背景下出台的。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是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的内在要求,“当前学校管理存在办学活力不足,办学特色不鲜明等问题。须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法人治理体系,建立依法治校长效机制,促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同时,也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教育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教育深圳质量的重要保障。

  根据目标,到2016年,全市各中小学校法人治理结构要素基本完备,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清晰;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自主发展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形成政府统筹规范管理,学校按章自主办学,社会多元民主共治的深圳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意见》称,鼓励和支持学校依法强化校本管理,加快学校自主特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