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学初中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2016-09-08
深圳商报

  9月7日,《中学生生涯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刘会金与深圳中学副校长王东文签约,标志着初中生生涯规划课程正式落户深中。

  进入初中后,不少家长与孩子都会产生迷惘和困惑。深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立项项目——“中学生生涯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正是帮助家长与孩子们回答人生旅途中的一些困惑,并帮助中学生们寻找未来的一门课程。

  2014年9月,在深圳市首批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刘会金的建议与参与下,深圳中学在全国率先将生涯规划引入初中生的课程。两年多来,深圳中学一直坚持将这门课程开齐开足,助力中学生走向更好的明天。

  当时拍板将这门课程引入学校的时任深中初中部校长韩晓宏告诉记者,他的初衷就是希望学生的眼睛不要单纯地只盯着中考,而应该放得更加长远。

  教授了两年这门课程的深中老师马小红说,刚开设这门课程时,很多家长不理解,但一个学期下来,很多人表示很满意。“我们通过‘拍卖’游戏,判断孩子的价值观和内心潜意识。有人想拍‘名牌大学’,有人想拍‘美好家庭’,有人向往‘完美恋爱’……不管选择什么,都让孩子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从而达到自省的目的。”马老师说,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关键。深圳中学开设过生涯规划市级公开课,区校级研讨会与公开课,获得教师和家长们广泛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