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泉州2016中考试卷点评:语文稳中求新 有乡土气息
2016-06-22
泉州晚报

  语文 稳中求新 有乡土气息

  ■中考语文命题组专家:

  整份语文试卷导向性好,注重双基考查,注重非连续性文本考查,注重综合性学习考查,注重语文与生活的关系。全卷无偏题、怪题、难题,体现了近几年中考“维稳”特点。试卷的总题数19题,总阅读量5500字左右,总答题量1400多字。试卷命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视导向,体现“以德树人”思想。全卷思想性与科学性紧密结合,对学生正确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树立起到很好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二是力求创新,凸显“稳中求新”理念。试题在考查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能力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在阅读的选文、题目的形式和内容探究等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

  三是立足地域,散发“乡土语文”气息。试卷语基文段及文言文文本将泉州的人和事纳入试卷,呈现了泉州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和晋江人柯焕为国为民、誓死杀敌的英雄事迹。将传统文明与地方特色共同渗透,让试卷充满泉州乡土气息,为试卷增添了一道道亮色。

  四是注重整合,强化“时代生活”结合。试卷综合性地将学校文学社团和中国当代文坛曹文轩的获奖与陈忠实的辞世巧妙整合,其实就是将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结合,体现了“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时时现生活”的大语文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