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初中生发明公交快速逃生门
2014-10-20

  彭斯贻介绍设计思路。

  快速安全门设计装上车身后的效果。

  一块倚在墙上的木板,倒下时的速度很快,快到人来不及跑过去阻止。彭斯贻就是受到这个现象的启发,发明了“公交车快速安全门设计”,和自己的同学叶任博一起摘得了第十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金奖。

  【设计】

  公交车身侧壁可倒下变逃生通道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公交安全事件。去年还就读于市第五中学初三年的彭斯贻便思考:遇紧急事件时,公交车上的逃生设备有局限性,如上下车门不够宽敞,车窗逃脱又有一定高度。如何让逃生通道变得更宽更方便呢?

  前文提到的木板快速倒下的生活小事,让彭斯贻陷入沉思。“如果遇到紧急事件时,公交车车身的侧壁也能如此倒下就好了。”得知她的这个想法,同学叶任博也提供了一些建议。

  于是,这样的设计出现了:公交车身多个侧壁被设计成“安全门”,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可按下驾驶室的中控电子开关,安全门根据弹簧弹力和自身动力,向外迅速翻倒,整个车厢就有多个宽敞又便捷的逃生通道。此外,安全门上还都装有全机械手动开关,若司机未及时发现险情或车体电路遭破坏时,乘客可手动开启逃生门。这两种开关都带有保险装置,避免乘客无意触碰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