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初中教育质量改评“均衡奖” 促教育公平
2012-08-29

  今年的初中教育质量评价将发生重大变化——不再评“质量奖”和“进步奖”,取而代之的是“均衡奖”——如果学校和上一个年度的自己比,有很大进步,那么,也可能获奖。

  市教育局昨日证实了此消息,并且说,这是为了促进教育更加均衡地发展。

  市教育局近日已经下发新的初中教育质量评价方法,除了上述的大变化之外,至少还有两大变化引人注目——德育列入质量评估指标;同一所学校分设两个校区,以及冠名分校、附属校的,初中教育质量评估值统一捆绑计算——分校办得好不好,总校也有责任。

  对于家长来说,最为关心的是哪所学校办得好?但是,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未进行这方面的评比,唯一可借鉴的是市教育局每年根据对外发布的“质量奖”和“优质奖”,特别是“质量奖”,因此成为市民衡量哪所初中办得好的指标。

  不过,从今年开始,不会再有“质量奖”和“进步奖”了,取而代之的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校”,即“均衡奖”。

  换句话说,过去,依据“初中教育质量评估值”(俗称P值)评出“质量奖”和“进步奖”,现在,要用新的P值来评“均衡奖”。

  有两类学校可以获得“均衡奖”,一类是和别的学校比,自己有进步的,分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和同安翔安三个片区,评出各片区的“均衡奖”

  第二类是学校自己和自己比,即与上一年度相比,有进步的,也可获奖。

  上述两类评估,除了参考P值,还要看是否违规补课等办学行为,以及辍学率。

  德育质量评估首次进入P值,它将学校的德育工作量化为可以评估的指标,

  这样一来,P值的计算项目有:中考总分均值、毕业会考合格率、全科及格率、单科及格率、总分优良率、德育质量评估值和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不同计算项目占有不同权重。

  近几年来,P值阵容越来越强大,去年“引进”体育中考,今年又加入德育质量评估指标,市教育局表示,这是为了促进学校更加全面地发展。

  此外,公办中学通过统招派位,从民办小学招收的学生的中考成绩,允许乘以一定系数放大后参与核算,这是考虑到此类学生因原就读的民办小学教学资源与公办学校在配置上的差异性,据了解,这也是为了鼓励公办学校接收外来娃,并加以精心培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