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发多种课程 发展学校特色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教学副主任于明发言

  海淀区实验小学现在的办学规模是一校四址,并在丰台设有分校,学生人数达到5000余人。这样规模的学校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中已经开创了自己的特色之路,例如我校就是北京市少有的三金帆校之一,学校的合唱、管乐、舞蹈都是成绩辉煌、富有特色的金帆社团,学校领导在艺术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不仅追求社团的打造,更追寻成果的普惠,所以在课程建设上以艺术教育的成果作为基础,推出了富有特色的《认识脚下的土地》《音乐的人文世界》两本校本教材,通过这些特色课程的落地生根,将学校的艺术教育与课程建设结合,让全体学生受益,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此外学校还注重体育类特色课程的开发,在不同年级开设舞美、游泳、跆拳道、空竹、棒球等课程,使得不同年级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参与到课程中来,真正达到了课程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理念。除了体育课程,我校的《国学》、《长征》课程也很有特色,在启迪智慧、塑造性格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学生参与到各种项目中时,学生已经成为了课程的一部分,是直接受益人,教师在其中也改变了原有的课程观。所以说我校的特色课程建设真正为师生创设了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海淀区实验小学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过程中,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那就是小课题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发,这样一门定位在活动课程的特色之路,利用自己的课程多元性巧妙地把语、数、英各学科的知识积累、能力发展等都融合在一起,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的提升。虽然这是我校众多课程设置中较为年轻的一员,但是在支撑了我校现有的课程体系的作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无论是艺术类的特色课程,还是体育类或者其他课程安排,都体现了学校的一种办学理念,那就是作为一校四址的教育集团在认同的共同文化内涵的同时,每个校区都有自己的课程设置的文化特点,达到了一种合而不同,各美其美的状态。

  本学期为了落实北京市课程改革中的学科实践活动的安排,学校积极运作,使学生着实感受到了校内外相结合的学科实践活动的魅力,但是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社会资源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个多元的平台,将社会中的各种资源和学校的实际需要对接,完成资源的调配,使得更多的学生获得课程改革带来的真实红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