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公立校携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科教处处长陈骅闽发言

  作为一个社会机构,如何和公立校携手挖掘核心素养?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科教处处长陈骅闽介绍,为提高青少年航天科学素质,为国家培养科技后备人才,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积极投身航天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事业,立足航天、面向社会,依托航天行业资源,围绕“箭、弹、星、船、器、站”等航天特有的科技领域,结合国家航天重点工程,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北斗卫星等开发了适合青少年的卫星、火箭、智能控制、机器人编程、无人机、航模、3D打印、VR/AR等系列科教课程,研发了针对学校科技课题及探究性学习的系列“航天创客实验室”,建设面向全国的“航天科普云平台”,推广“中小学航天科普师资培养公益工程”,与中国科协联合举办“全国航天航空青少年创客大赛”,受到政府、学校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航天人才致力于为中小学校提供航天航空科学课程、航天航空创客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航天科技特色校”,推广创客与STEAM教育,培育青少年创新、创客人才。目前已有二十门精品课程被列入北京市教委“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采购目录,部分课程已被北京市几十几所学校所采用。恰逢2016年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协助北京市八一学校共同在4月24日“国家航天日”启动“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研制、应用及相关课程开发活动”。发射中学生卫星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让中学生参与卫星设计、建造、发射和应用的整个过程,第二是围绕着这颗卫星,航天人才与学校共同开发出一系列适合中小学的卫星课程,第三个目的是基于这颗卫星,建造一个天地一体化的卫星科学实验室。航天人才拟同时在全国发展200所学校组成“卫星科技校联盟”,联盟学校间可利用卫星开展卫星及航天相关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探究性学习交流及卫星互动应用等活动。这种结合工程实践的科学教育活动因为真实、有趣得到了学校老师及学生的极大欢迎,孩子们不但可以亲自动手制作高科技的卫星,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养成了良好的科学思维,掌握了科学方法,提升了系统工程及项目管理能力与素养。

  陈骅闽认为,核心素养不是在教室里搞成的,也不是专家讲几堂课就行了,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与学校共同开发的课程,会带着孩子和老师亲自参与到“高大上”的科技活动当中,并且所有的活动会结合着航天的工业参观,让孩子们更有身临其境的角色感。航天的科技教育课程会重视与初高中数理化知识点相结合,所有的课程都力争做到趣味化、故事化、生动化,强调动手与实践。

  目前全国北航、北理工、南理工、西工大等7所军工类院校在自主招生时都明确表明侧重招收具有航天航空培训、实践经历、参与过相关课题研究的学生,相信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会受到这些学校的极大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