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借助课程改革实现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形成
2016-05-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5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组织了主题为“核心素养的实施探索与成效”的教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讨论,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校长发言

  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看来,目前中国的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可以将其认定为预备升学,而大学教育可以称为就业教育。同时,朱建民认为过去教育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目中无人。因为目前国内的教育追求的价值不是培养人,而是在追求一个高的分数。如果校长在办学过程当中只是以高考和中考的标准来办学,那么有可能会削弱孩子在未来社会的竞争能力,会断送他们的前程。

  在朱建民校长看来,高考时代拼的是分数,但是在后高考时代频的主要的是一个人的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社会责任感和合作精神。今天国家经济在转型,其实经济转型的背后是人才的转型。那么人才转型的背后是什么?是教育的转型。教育的转型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教育观念的变化,也就是教育观念也需要转变。过去的课程是什么?制定课程的依据是什么?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很多都不明确。

  今天课程的依据就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什么呢?就是未来一个优秀的人才应该必备的品质和能力。所以现在35中的各个学科都在制定学科纲要,学科纲要当中第一个版块叫学科宣言。所谓学科宣言是什么呢?就是这个学科它的价值是什么?这个学科到底要给学生什么?培养学生什么?也就是说要解决为什么而教,教什么,以及怎样教的问题。所以这样就使得我们的教育有了一个科学的依据,也就是说我们要根据人的发展、根据社会的发展来设计我们的课程,来为我们的课程寻找一个正确的方向和一个路径。

  所以朱建民校长认为,当校长一般都认为课程是重要的目标。因为学校所有育人的目标,最终都是要通过课程来实现。所以一所学校的课程观决定了这所学校的人才观。那么一所学校的课程结构就决定了培养出来的人所具有的人才结构,那么一所学校的课程质量就决定了人才质量。所以现在在35中,我觉得校长对学校的领导力,第一位的就是课程领导力。因此,现在35中正在课程文化上打造自己的特色课程。

  课程才是一个学校真正的特色。不是说这个学校有一个足球队,一个篮球队,或者有一个合唱团才是特色,那些特色最多是一个特色项目,而不能称之为学校的特色。真正的特色,就是你能够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课程。所以今后什么样的学校最受学生欢迎?什么样的学校最具有核心竞争力?就是有特色的课程,有特色的学校。这个特色就体现在这个学校的课程上。所以35中在搬迁到新校址后就开始整合社会资源。为此,35中就租了、借了中科院这条船,北航这条船,北师大这条船,来帮助其建设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