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有招生资格高中名单公布 体现优胜劣汰
2011-04-15

北京中招 部分高中2011招生计划:

清华附中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五十中  汇文中学  翔宇中学 35中  八中  第十三中学 

信息工程学院附中  陶行知中学  翠微中学  北京十一学校  四中  101中学  166中 109中学

理工大学附中  二十中学  二中   大峪中学  华中师大一附中朝阳学校  北京实验中学 

  今年北京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已经公布,看看名单,除欣喜地发现有一些新面孔的加入外,也同样有一些学校黯然离场。优胜劣汰,本就是竞争中的自然法则,在学校招生中也不例外。眼下填报志愿在即,对学校而言,如何提升自身实力,提高对考生的吸引力,恐怕是当前最该考虑的问题。

  好学校招生往往让考生家长趋之若鹜,招生名额虽一加再加,仍是供不应求。今年,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名校在朝阳开办的分校纷纷开始招生,这无疑为朝阳区吸引生源增加了砝码。对考生而言,选学校时看什么?其实无非软硬件两方面,软件是有名师、有理念,硬件是校园设施先进、完备,而要达到这一切,除了教育部门的均衡协调外,学校自身的努力也必不可少。

  客观上说,现在学校发展不均衡,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原因,但归根结底,和办学者的办学理念先进与否休戚相关。所谓好学校,往往有好的办学理念,从人大附中的“尊重个性”,二中提出的“空气养人”都可见一斑。想法好,再能将之从上到下一以贯之,落到实处,何愁不能吸引学生报考?

  要想吸引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学校除了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外,别无他途。学校在提升实力的时候,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遵循,重要的是要办出自身的特色。近年来,不少学校通过开办创新人才实验班来吸引优质生源,不失为一条值得探索的途径。比如,北京一六六中学开办了冰心实验班,陈经纶中学开办了科技英才实验班,分别为有志于写作和科技活动的学生提供了发展空间。

  我们期待着各校在良性竞争中共同发展,整体提升首都教育质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实用资讯:北京406所高级中等学校有招生资格

                    北京18区县74所示范高中一览

                    北京18区县144所一般高中一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