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第二讲开讲
2019-07-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8日下午,“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第二讲在潞河中学报告厅开讲。人大附中名誉校长刘彭芝以“少年强、中国强—创造奇迹的人:你、我、他”为题作报告。

  “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旨在发挥首都资源优势,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向广大青少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9年,“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广泛、深入宣讲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红色基因教育。通过主题宣讲,使青少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刘彭芝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理事长等职务,在她55年的教育生涯中先后荣获中国当代教育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女职工、中国教育十大英才、全国十大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宋庆龄樟树奖和华人榜杰出教育家奖等多项荣誉及称号。她出版《人生为一大事来》《刘彭芝教育思想与实践》《托起未来的教育家》(上、下)等专著,获得国家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刘彭芝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建立7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在自主研发两弹一星、航天、高铁等方面的成就,以及从一个文盲大国到教育大国的转变。她重点讲述了我国在教育方面的改革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的成就。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奋斗成为国家所需要的栋梁之才、拔尖创新人才。刘彭芝通过回顾了自己的教育人生,分享人生感悟,以及她在人大附中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验证了在教育过程中爱与尊重的重要性,也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肯努力都可以成才。在讲座的最后,她还用几个自己学生的高考故事,为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和加油鼓劲。

  长达4个小时的精彩报告点燃了学生们的激情,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使他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挑战自我,不负青春,全力以赴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讲座现场,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为刘彭芝校长颁发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特聘专家聘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