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腾飞中国、辉煌70年,著名教育家刘彭芝在“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开讲
2019-07-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8日,“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第二讲在北京市潞河中学举行,主讲人是著名教育家刘彭芝。她报告的题目是“少年强,中国强——创造奇迹的人:你、我、他”,潞河中学高二年级的600名学生和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彭芝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会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理事长。她的一生都致力于我国的教育事业,“教育是我的人生大事”,这是她常说的话,也是她在持续至今的55年教育一线工作中所践行的。她对青少年怀着深深的爱,此次受邀担任“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主讲人后,她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这一活动主题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刘彭芝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报告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对建国70周年辉煌成就的回顾。在简单陈述了中国自主研发两弹一星、航天、高铁等方面的成就后,刘彭芝重点讲述了我国在教育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历程,并特别谈到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刘彭芝告诉同学们,中国缺乏高端人才,缺乏创造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以至于我们在世界科技竞争领域被卡脖子。她希望同学们要立大志,通过努力奋斗成为国家所需要的栋梁之才,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刘彭芝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大附中在早期发现和早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做法,以及她担任会长的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的相关情况。

  第二部分是“我”,即刘彭芝自己的教育人生。她讲到自己已经70多岁了还在争分夺秒地工作,讲到自己在人大附中进行的一系列改革,讲到“活到老,学到老”,以此激励同学们。在讲到“人生哲学”这个部分时,她首先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些话是她一直以来就这么做的。

  第三部分是“他”——伟大梦想,讲了几个人大附中学生、老师、职员的故事,其中有既带出学科奥赛金牌、又带出桥牌冠军队的物理老师,有大胆进行学科融合教学、创意满满的生物博士教师;也有在科技前沿取得成就、在艺术方面崭露头角的从人大附中走出的学子;还有在摄影、面塑方面才华横溢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刘彭芝的识人之眼,离不开她在人大附中日积月累所营造的“爱与尊重”的文化氛围。“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尊重是教育的真谛,尊重是创造的源泉”,这句话是刘彭芝所说,它导出了育人的精髓所在。

  刘彭芝邀请来自人大附中三高足球基地的毕业生和负责人上台。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是人大附中进行体教结合的探索,为爱好体育、特别是足球运动的孩子搭建的发展平台,半训半读的体教结合模式可解决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它可以让学生不因参加体育训练而荒废学业,即便不能进入体育人才金字塔的塔尖也仍然会有出路;同时,又可以普遍提高在校学生中少年运动员的文化素养,为职业队和国家队输送综合素质良好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三位毕业生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胡钦昱,现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12岁进入三高,曾入选国家少年队;王上源,现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主力球员,曾加盟比利时布鲁日俱乐部,1993年进入三高学习6年后升入北京大学,2012年成为国家青年队队长;周寅猛,现任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助理、北京万科深潜体育教育培训有限公司CEO, 7岁在三高开始足球启蒙,其后在人大附中完成初、高中学习,17岁入选国家足球青年队,在北京大学完成本硕博的学习,获得博士学位,任光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

  第四部分是“你”,即在场的同学们。刘彭芝为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们加油鼓劲,并讲了几个学生的高考故事。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

刘彭芝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作为一名教育家,刘彭芝深谙学生心理状态的重要性,也深谙如何才能激发、激励学生的斗志和激情,她的报告风趣幽默,一个个故事都精彩励志。将近4个小时的报告,连休息都没休息,始终神采奕奕,仅这种精神就感染了在场的学生们。

  刘彭芝教育理念——

  爱与尊重: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尊重是教育的真谛,尊重是创造的源泉。

  创新过程:不断地思考与寻找,不断地寻找与变通,在变通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形成决策。

  教育的本真:教育的本真是育人,育人的本真是立德树人;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教育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教育可以使人心灵净化,教育可以使人生命伟大。

  解放孩子:解放孩子,就是要让孩子在成长中释放天性,成为他自己。一个人只有首先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才能在心理上、精神上积极主动地探索世界、拥抱生命、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在从事自己喜欢和有意义的事情中实现价值、造福社会,过幸福的人生。

  教育理念: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创造适合每个教职员工发展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