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学区制改革 让人人上好学
2018-11-12
北京考试报
作者:

  131个学区,覆盖12个区,全市学区化办学已普遍推开,使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市教委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对学区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学区制改革的福利将惠及更多学生。

  学区制管理 促优质均衡

  学区制、集团化办学……随着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已有131个学区,覆盖12个区,1053所法人学校,占中小学总数的64.6%。平均每个学区规模为8所学校,学区在校生总数96.8万人,平均每个学区在校生7400多人。

  从实际效果看,学区制改革缓解了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拓展了教育资源、构建开放办学格局,强化了统筹协调、有效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

  如何让学区制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惠及更多学生?北京市教委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缩小校际教育差距,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师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按照《意见》要求,北京市还将深化中小学学区制改革,加大教育资源的统筹力度,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校际、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逐步形成以学区为依托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学区治理体系方面,北京市将组织协调学区、学校、家庭、社区以及社会力量代表共同参与学区建设与管理。通过协议、协商等方式,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促进各方教育责任共担、发展利益共享。在搭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方面,将搭建学区发展平台,组织开展课程教学研讨、教师教科研训活动;搭建学生学习成长平台,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素质发展交流展示活动。《意见》还提出,将探索建立干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学区兼职干部教师和在学区内跨校任职任教的干部教师在绩效奖励、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政策保障。

  2018年,北京市教委将促进各区集团化办学探索,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此外,市教委还将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分别委托清华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方面的项目研究,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