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疆发:打造以理工学科为特色的优质中学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十二年一贯制培养让育人通道优势更加明显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根据不同的学龄段设置不同的课程,进而安排相应的教师来完成教学。我们首先可以确保国家必修课程优质的完成,其次是资源优势,我们可以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创建的理工特色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全疆发进一步介绍说,“在小学阶段,学校在2017年开办的北京化工大学子弟班,已经有非常好的口碑。在中学阶段,初中设置了理化兴趣班,高中设置了1+3理化实验班。未来大学阶段,学生还可以对应北京化工大学的侯德榜工程师学院,也可以通过北京化工大学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的合作项目去英国留学。通过这种贯通培养模式,让那些对理化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发挥他们的优势、张扬他们的个性。”

  “毕竟基础教育阶段需要全面育人,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学校在强调理工特长贯通培养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全疆发补充道,比如为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开设了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同时,为了拓宽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学校还会组织优秀的学生用两周的时间去美国的加州理工、麻省理工,以及韩国的一些大学,到这些大学的实验室去交流学习,使孩子们能够全面发展。

  全疆发校长到京任职之前一直在广东、江西等地的高中任职。因此,对于接手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对于长期负责高中教学的全疆发来说,既有压力也有挑战。但是,随着与这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接触的时间越长,全疆发觉得年龄越小的孩子天性越本真,越能够让他体验到教育的本质和意义。

  用全疆发的话讲,管理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他可以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待小学、初中的教育问题。这或许会比其他单纯做小学、初中的校长看待问题时的视野会更宽广一些、更全面一些。在他看来,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习惯。这其中学习、生活和锻炼的习惯是最核心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