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化附中“尚美学生公约”发布 让学生与美好人生签约
2019-06-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12日下午,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下,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尚美学生公约”正式发布。

  打开“公约”,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是打开了学校的美术作品集或是某个学生的个人绘本。因为,与以往“公约”不同的是,这本‘公约’的内容除了文字表述,配图都是一幅幅学生的美术作品。据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全疆发介绍,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就是希望用这种参与的方式将学校的“美的教育、美好人生”办学理念渗透到学生的心里,行为中,同时也是希望学生翻开“公约”就开启了一次尚美之旅,开始与美有个约定。希望学生们从研读“公约”开始,在践行“公约”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公约”的出台主要是基于学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有效落地的思考。全疆发表示,“为此,在去年6月,学校结合自身德育工作实践,办学理念,开启了‘尚美学生公约’的思路,并通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将这本包含温度的‘公约’正式发布。”

  全疆发介绍说,“公约”的内容考虑了12个学龄段学生的心智特点、国家要求、学校特色。“一方面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从养成教育入手,将‘中、小学生守则’更加细化、具体化。探索怎么培养人的具体方法与途径。每个学龄段各有10条并且有所侧重,高低学龄段之间也呈现一定的逻辑、递进关系。”

  对于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此次“公约”的发布,北京市特级教师于荣学表示,“公约”的研究制定,融入了教师的智慧,并让师生共同参与制作,这不仅体现了群众性,融入了集体智慧,还有力地增强了“公约”在师生中的内化,认同效果,提升了育人的效度。同时,于荣学认为,“公约”的形式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并体现了学生年龄特点、心理特点。“比如小学生阶段的内容采取三字经的形式,简明、精炼、典雅、优美,好读上口,易读易记。概念内容的设计构思,由高到低,将大化小,贴近小学生生活实际,易于学生将‘公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另据介绍,与之相配套的,学校还有“雅美教师公约”30条。此外,全疆发还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承“习与智长、化与心成”的校训,围绕“尚美学生公约”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丰富其内涵,完善其评价,提高其效益。从而真正地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