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委公布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 学校要设足球场
2018-06-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教委日前公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在新中高考改革形势下,为适应各中学的分层教学及选考选科,市教委要求中学增设中、小教室及外语中、小教室,同时增设不同课程的选修课专用教室,为学生提供实操专用场地。

  完中建设班级不超过48个

  在《标准》中给出了明确的学校建设规模要求。农村非完全小学为四年制,适宜规模为4班,不宜建设超过8班规模的学校。完全小学为六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不宜建设超过36班规模的学校。初中为三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0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高中为三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6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包括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完中为六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6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九年一贯制校为九年制,适宜规模为36班,不宜建设超过54班规模的学校。

  在各班学生人数上,《标准》也明确了“红线”。非完全小学,每班不超过30名学生;完全小学、初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高中每班不超过45名学生;完全中学,一至三年级及初一至初三年级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四至六年级及高一至高三年级每班不超过45名学生。

  按语数课时设置中小教室

  为适应分层次教学的新需要,《标准》中新增加了普通中、小教室及外语中、小教室的设置。其中,高中需设置容纳人数为13至15人的中教室及容纳人数约5人的小教室;初中设少量中教室。中教室面积宜为36平方米,小教室面积宜为25平方米。设置间数按语文及数学课时计算。

  此外,为满足选修课走班制教学模式的需求,《标准》要求增设不同课程的选修课专用教室及辅助用房,同时增加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场地及建筑。选修走班课教室面积可按各课程教学用房使用面积总和增加30%至50%计算。初高中分别应设语言教室、语言中教室、语言课辅助用房;物理1(力学)实验室、物理2(热学)实验室、物理3(声、光、电)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1(观察)实验室、生物2(解剖)实验室,综合实验室,演示实验室,双边实验室,各科仪器室、药品室、标本陈列空间、实验员室、任课教师准备室;历史教室、地理教室(或史地教室)、史地资料室、管理员室等。

  各校要按需设置足球场

  学校要远离殡仪馆、传染病院、医院太平间、游乐场、集贸市场、公安看守所、垃圾转运站等场所。同时,与学校主入口毗邻的城市主干道应设置安全跨越设施。学校主要出入口处应设置缓冲场地及家长接送学生的上下车临时停车用地,不得在校园内设置面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地面上可设一定数量的临时停车位,其上限为教职工人数的10%。中小学生不能利用滑板等作为上学的交通工具,不予停放。校门外应就近设置社会共享单车停车位。校内不得设置社会共享单车停车位。

  为了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在校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所需场地,《标准》要求需结合每节体育课同时上课的班级所需场地以及每日每节课同时进行体育锻炼的班级数综合设置运动场大小。根据《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需计算按每日每节课同时进行体育锻炼的班级数,每班1片(乒乓球按每班2台)设置场地。此外,每校应设足球场,且每班每周必须有一天能安排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训练或比赛,即各校应每5班设置不少于1片大球场。

  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适应未来教育新需求,新标准还增加“建设智慧学校”的要求,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班牌、电子课表、传感感应装置等将实现全覆盖。老师备课、师生课堂互动、学生课后作业等将实现数字化。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学校平台还将整合与学校生活相关的智能手环、一卡通、门禁闸机、红外测温、电子图书馆、视频监控等硬件设施,形成智慧学校生活平台,提供平安、方便的智能化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