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淮北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
2016-01-18
淮北市教育局

  教体卫〔2016〕2号

  关于做好2016年淮北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濉溪县、三区教育局、大企业教育主管部门、各相关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现就我市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考试范围和对象

  凡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的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升学体育考试。

  二、考试项目及分值

  今年体育考试总分值为60分。考试分为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其中必考项目1个,学生个人自选2个考试项目,每位学生应参加3个项目考试。必考项目3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5分,合计60分;各单项成绩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

  (1)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2)选考项目: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50米跑。考生任选两项(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3)考试评定标准:执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见附件三)

  三、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4月中下旬。地点:淮北市天一中学。

  市直学校、三区、大企业所属学校及有关学校考生由市教育局设置考点进行体育考试,濉溪县考生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

  四、组织实施

  1、体育考试工作在淮北市中考招生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具体组织实施。市教育局成立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体育考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的体育考试工作,确保今年体育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针对体育考试规模大、考试开放程度高、组织工作复杂等特点,市教育局将选派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机关人员、教师和医务人员参加考试工作。考试前将组织考务人员集中培训。

  3、体育考试全部使用智能型测试设备,场地器材必须经市(县)体育考试领导小组严格的技术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考场在考试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非考试人员严禁进入。

  五、考试项目规则

  1、立定跳远:两脚自然平行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连续测试三次,丈量起跳线后沿至身体着地最近点后沿的垂直距离,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登记成绩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自动测量数据及登记时,均要报出成绩。

  2、1分钟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站在跳绳感应板的感应区域内,听到电子仪器发出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定为1分钟单摇,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听到电子仪器发出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仪器自动计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并记录储存成绩。

  3、50米跑:受测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测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自动测时),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受测试者测试时,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考生一律不准抢跑,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个人抢跑不得超过2次,否则,按零分纪录成绩)。

  4、1000米、800米:考生带上臂表,插入智能信息卡,穿上号码背心,考试在400米环形塑胶跑道上进行,采取站立式起跑方式。考生从弧形起跑线出发,起跑口令发出前,越过起跑线将被判为犯规。虽然起跑后不分道次,但考生在全程跑步中,不准跑出左侧跑道线,更不能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