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方融海为乡村教师“充电”,共同点燃美育之火,打开乡村儿童美的世界
2023-04-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十方融海携手毕业后公益基金、百所乡村小学共同开展第三届“美好悦读杯”全国乡村小学写作绘画大赛。

  本次大赛以“春暖花开,筑梦前行”为主题,聚焦培养新时代文学和艺术新苗,旨在点燃学生美育热情,激发学生创造力,增强其美育培养意识,营造全面发展氛围,赋能乡村教育提质升级;搭建教育公益供需平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大赛中,十方融海兰心书院院长何润智进行线上分享并作为写作评委代表为活动提供支持,同时,兰心书院还选出8-12位优秀学员作为评委,携手助力激发广大乡村地区学生写作及绘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01 为乡村教师“充电”,共同打开孩子美的世界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家教育政策指引,新课程改革和培养目标的变化,使得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已经成为了当前教育的重要目标。在这个背景下,美育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育已不再是兴趣而是必修,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与审美鉴赏能力,已成为了当下大多数家长非常关注的焦点。

  然而,乡村地区学校一直以来都面临着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乡村儿童由于接触到的文学资源明显较少,导致他们的创造力与感知力未能得到激发,尽管乡村教师们意识到美育的重要性,但由于一直缺乏专业的教学指导,对如何正确进行美育教育的认知不足,因此,美育教育成为当前乡村教育中相对薄弱的一环。

  乡村教师是乡村儿童美育第一线的践行者,他们的美育理念、他们对美育课程的理解、他们对艺术活动的感知,都将直接影响到乡村学生美育教学的具体呈现。为此,十方融海开展乡村一线教师的美育教育相关专业素养培训,以期能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乡村学生,让美育教育的种子能在更多的乡村孩子们发芽、成长。

  此次大赛中,十方融海兰心书院院长何润智通过线上分享,对117所语文老师进行了写作指导培训,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便捷性,也为众多来自不同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与会老师均表示此次何润智院长的分享从技巧到情感表达再到文学知识,内容十分翔实,让他们对写作及写作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增强了他们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回顾此次活动,何润智表示:“儿童从小的思维认知教育、人文教育真的很重要,但好的教育资源永远稀缺,还好有这样一群真正堪称‘师者’的乡村教师们在一起努力,希望能真的有一天做到星火燎原,让更多人受益于读书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十方融海兰心书院的多为优秀学员也担任本次大赛的写作评委,她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打分和点评,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此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共同打开孩子美的世界,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美育的魅力,不仅让学生们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激励,也为他们的写作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02 我们一直在行动,让美育在乡村教育中绽放

  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在线教育企业,十方融海早在2022年就以公益活动作为“乡村教育振兴”的切入点,与毕业后公益团队联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广州大学)开展了留守儿童悦读活动,旨在提升乡村学校教师和家长的阅读指导能力,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打造儿童“悦读引路人”,正确引导孩子爱上阅读。此活动不仅是对乡村教育的有益尝试,也展示了教育公益事业在乡村振兴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儿童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也是十方融海始终坚持公益的意义,不仅仅希望能为困境中的他们提供一丝温暖,同样想向所有人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教育力量。十方融海期待着与更多的组织和社会力量合作,一同加入到乡村教育的改革和创新中去,共同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缩小地区之间教育质量的差距,让乡村儿童能接受优质教育,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未来,十方融海将在教育公益路途上永不止步,致力于成长为乡村儿童教育发展的建设者和持续贡献者,持之以恒地关注下一代成长,为社会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尽一分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