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翼云助力淄博教育局打造交互式在线教学的“淄博样板”
2022-11-02
作者:
  日前,在全国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中国电信与淄博市教育局打造的“5G交互式教学项目”获得教育专题赛道一等奖,并被评为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区域典型示范案例。据了解,该项目此前斩获了教育部国家级信息教学实验区推进会分享案例、2022年“中国算力大会”优秀案例等多项荣誉。
  在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以及山东省教育厅规划部署下,淄博市政府把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列入全市重大民生项目。淄博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世军曾表示,淄博市委市政府破解城乡教育优质健康发展的难题,实施教育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推进“教育大脑+智慧教育”体系建设,打造了5G“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
  “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投入使用后,淄博市所有中小学校实现了“隔空交流、同屏展示、同师同班授课”,丰富的教学课程、多元化的知识、热烈的互动氛围,让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有滋有味。尤其是通过“5G+VR课堂”,学生们可以徜徉在虚拟现实世界中汲取知识,获得沉浸式学习体验,使学习变成一件更有趣、轻松的事情。
  目前,“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服务于淄博市445所学校、46万余名中小学生和3.1万余名专任教师,为全市教育优质均衡高品质发展开辟了新途径。同时,“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和网络教研提供了“名校带薄弱学校”“名师带普通教师”“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等多种教学组织模式,有助于实现城乡网络双师课堂的定期常态化开展,促进了区县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学科教师之间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交互式”顾名思义,就是融合、汇聚、共享。“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基于中国电信山东公司5G+教育专网,重组教育网络架构,重点部署云、网、边、端、用五个方面,以淄博市智慧教学大数据平台为基础,融合各类在线课堂和同步教研等应用模式,专网联结所有AI同步课堂和云教学客户端,专用通道一线入云,将所有资源存储到天翼云上,实现云网端一体化、端到端的服务。
  基于中国电信“一城一池”专属云资源池、SD-WAN教育专网,以及两个5G千兆网络,“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能满足远程直播等场景的精准化教学要求,实现5G+VR课堂、5G+MR多人协同教学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此外,该系统支持任意终端与系统,在疫情等特殊时期可满足学生随时随地、随想随学,而且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能实现教师的远程培训、网络教研,可打破空间限制提高教师培训效率、降低培训成本,有利于打造科学化、生态化的教育体系。
  现如今,“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在多方合力下不断惠及更多师生,由此“互联网+教育”的“淄博样板”已初步成型。随着天翼云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创新,将有效促进数字化校园由1.0向2.0时代迈进,这也有助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