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办教育蓝皮书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权威数据与政策参考
2019-08-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4日,中国民办教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论坛现场,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娟主编的《2019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该《蓝皮书》不仅整体分析了民办教育的综合发展趋势和特点,还从智能、国际、融合、素质、资本和知识付费几个板块,讨论了各领域和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除了发布《蓝皮书》,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民办教育的现状、今后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国家教育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做主旨报告

  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指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本质是一样的,都是为教育的本质服务、为教育的规律服务、为贯彻教育方针服务、为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服务、为培养人才的目标服务、为学校的功能服务、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办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不同点在于人、钱、物、活(工作)、权。现在的民办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做出了一些成绩,一些学校已经脱颖而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王佐书谈到,对于不同学校采取不同的办学形式和管理形式,办学形式的复杂会带来解决问题的复杂性。以《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为信号,民办教育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工作的着力点,已从硬件逐渐往软件转移,而且不同程度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王佐书认为需要服务教育的本质、服务学校的功能、服务教育的规律、服务学生的个性发展与要求、通过推动学生“爱学、会学、会想”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则分享了他对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将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挑战,要引导高校将发展方式从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通过调整人才培养规格、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提高培养效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应对社会职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变化。钟秉林认为,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与教育的融合,必然会对传统的学校教育带来冲击,但我们要保持理性的态度,不能够片面夸大技术的作用,要把重点放在教育本身,通过提高线上课程质量以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相互融合提高课程教学效率,改进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直接从中受益。教育产业要研究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国家政策的变化趋势,通过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开发符合客户要求、具有品牌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形成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市场信誉,在此基础上形成用户黏性,从而促进教育产业的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做主旨报告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则基于国家的党政方针的演变,面向教育服务业态的创新,分析了未来民营教育的发展空间与方向。他谈到,要创新公众服务的提供方式,切分公共服务的不同属性,将非公共服务让步给市场。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推进“均衡化、普惠化、便捷化”,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务方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强民办教育在非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互联网+学习”已经让中国开始进入教育与学习资源的市场,能者为生、愿者为生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社会的需求需要民办教育在非公共服务领域中有所作为,我们不光需要在公办学校、学历学位教育当中投入,更要瞄准全民终身学习的蓝海,不仅要锁定、适应、引导用户需求,更要创新教育服务业态,推进教育治理方式现代化,激发、制造用户的潜在需求。

  此外,本次论坛还举办了“破局‘技工荒’与‘就业难’的新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如何办出中国心,走出国际范儿”“实践教育论坛”三场主题分论坛,以不同角度与众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前景与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