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百日誓师:走进百年南开 领略名校风采
2019-03-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落实教育部及天津市教委关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在3月7日即中考倒计时100天的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和北京鸿德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此举办颇具意义的励志实践课堂活动,带领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子们走进南开大学,参与研学实践活动,共同领略百年名校的风采。
  天津是近代中国的缩影,百年南开的历史折射了百年中国的命运。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走进百年名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实现在道德、人格、智力、国民教育四个方面的提升的教育目的。
  行走课堂 重温百年名校历史
  活动当日一早,大巴车载着满心好奇的小乘客们前往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在路上,学校精心为学生们安排观看了南开大学宣传纪录片,作为行走中的课堂环节,帮助学生们了解百年南开的前生今世。到达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后,安排学生们重温历史,沿着习大大的考察路线,重温百年名校,感受南开精神,探寻南开悠久历史。
(参观严修、张伯苓纪念园)
(学生们在周恩来总理雕像前合影留念)
  接下来,带领学生们乘车前往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在这里,既能感受到现代化的南开新校园,同时也能追寻到“老南开”的记忆。中午,学生们走进南开餐厅,体验了一顿不同寻常的午餐。
(学生们在南开餐厅用餐)
  筑梦未来 感受南开科技创新
  稍事休息后,学生们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参观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共同瞻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历史功勋。从20世纪50年代的开拓奠基,到20世纪70年代的艰难腾飞,周恩来总理为“两弹一星”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取得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周恩来总理在开创和领导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艰辛探索历程,对“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参观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
  之后,励志课堂正式开启。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致欢迎词。在这堂励志课堂上,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弘扬恩来精神,树立人生远大志向,一心向学的思想碰撞,也有来自南开大学生的精彩励志分享。在百日誓师的重磅环节,学生代表发言,校长寄语,共同揭开中考倒计时牌。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愿即将参加中考的学子们拼搏进取,拥有无怨无悔的青春!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发表以《创设今生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演讲)
(九年级教师代表常红霞老师做百日誓师动员)
(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鞠知达校长为九年级师生授战旗)
(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百日誓师仪式)
  随后,学生们走进了既庄重大气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南开大学图书馆。在这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静是知识的通道,真正体会到在书的海洋中,享受思想的冲浪。感受了图书馆的静,学生们又走进集知识、趣味为一体的大学实验室,共同参观电光学院创客空间,领略动手实验给他们带来的乐趣与成长。
(参观电光学院创客空间)

(走进南开大学实验室)
  收获满满 明日定会扬帆起航
  当日的励志实践课堂结束后,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的初三学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告别南开,为此次综合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带领学生们走出传统的课堂,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实践中开拓思维、提高创新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们通过南开大学励志实践课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并在集体生活中得到锻炼、学习,培养独立自主意识,获得人生中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
  百日冲刺战中考,一鼓作气创辉煌。愿此次励志课堂进南开的活动能够激发出天津市铃铛阁外国语中学初三学子们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也祝愿在数月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子们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7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