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
2017-03-10
中国教育在线
  多元化评价,搭建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新的招考制度下,重视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孙校长说,成绩仅仅是学生的一个方面,综合素质评价是思想道德、学业水平、体育、艺术、科技创新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比较全面的概括了一个全面发展学生的特征。综合素质评价纠正了学校原来比较偏的观念,原来只重视分数,不重视人的发展。嘉兴一中全力推进综合素质评价,首先是解决观念认识方面的问题,光关注学习成绩是不行的,只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成绩自然而然会上去。

  嘉兴一中在落实综合素质评价时,重点就是抓载体、平台建设。学校的培养目标本来就是成德达才,把德放在第一位。学校除了开发相关课程以外,重点组建了义工社,规定嘉兴一中的学生在高中阶段要做义工,每个学生高中毕业时必须有48个义工时间。虽然义工和德不能完全挂钩,但是当学生走向社会为他人服务的时候,做志愿者的时候,他的道德水平也会有所提升。在学生体质方面,学校组织体育节、体能测试,让全体学生去参与,嘉兴一中的运动会不是竞技性的,而是群众性的运动会,让每个学生都去参加,提升学生的体质。

  在创新素养方面,学校开设相关的讲座和课程供学生选择,鼓励学生参加创新社团,做相关的探索研究,修相应的学分,设计出创意作品。通过综合素质评价这三年,嘉兴一中的学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综合素养得到提高,学生进入大学以后,高校的招办主任对浙江,尤其对嘉兴一中的学生评价是非常高的,学生发展后劲足。

  孙校长说,课程改革并没有影响学生的高考成绩,学生的其他的素质上去了,学业水平质量也会上的。嘉兴一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助推了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也使学校的评价观念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关注分数越来越走向了关注人的发展,从育分走向了育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