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
2017-03-10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改革下 统筹好三年教学安排是成功的关键

  新高考改革下,统筹三年教学安排是课程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功的关键。

  孙校长谈到,校长首先要有改革的意识,要主动改革。第二个要有教育的情怀,要从真正关心学生成长的角度,从学生成长的规律、学习的规律,从教学的规律,去科学安排好三年的教学,引导学生考试,不要盲目地赶进度,增加学生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要有规则意识,即不能违反教育规律,不能做违反规则的事情。

  孙校长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第二个重点是要推进走班制度,统筹好走班工作。浙江的模式是七选三,即学生七门课里面选三门,严格地讲有35种组合,学生的选择各不一样,学校不能剥夺学生选择的权利,要放开了让学生去选,学生选择各不一样以后,学校教学组织形式也要有变革。孙校长说,嘉兴一中作为浙江省走班的一个试点学校,校长要真正把握学生选择的核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选择就是两种组合,就是学考和选考,学校的组合就是按照学考和选考来组,不考虑学生有几种组合。

  走班使老师的责任、角色发生变化,学校管理也要转型。嘉兴一中针对学生考勤、交作业等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细则,同时数字校园也为走班形式提供了技术保障。孙校长介绍,最常规的就是学生的考勤,学校采用叫电子班牌,学生进教室刷卡,如果学生今天没有来,上课后五分钟,会有一条短信给班主任。第二是课堂教学管理,老师每周都要对学生一周课堂的表现、作业的完成等相关情况做出综合评价,也都是电子化的,学生可以查阅老师对自己课堂的表现和作业的评价。第三是成绩分析系统,把学生的每次考试成绩录入系统,生成趋势图,学生可以看到自己在选这门课的学生中排在什么位置,再细一点将来可以查到题目错在什么地方,这样对学生的改进、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逐步把大数据应用到课程改革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