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
2016-05-17
中国教育在线

  理想的教育是充溢着书香的味道

  在高校长看来,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只有校长带领一群人实现对学校灵魂的坚守,才能使学校的传统延续下去,否则就会出现学校文化的断档。不能因校长的更替而改变学校的DNA。前任校长项红提出的“学习与生命同行”,我认定这就是学校教育的文化之魂,因而我们要传承。教育,一定是一件安静的事情。颠覆性行为,不符合教育规律;教育是缓坡、慢坡,但必须勇往直前。

  简言之:学校就是读书的地方,就是学习的地方。在我心目中,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育,是充溢着书香的味道。一个人不管会什么,那都是其技能之一,唯有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才是技能之根,它将伴随人一生。

  高校长一直希望“建一所图书馆式的学校”。电子阅读室、文本阅读室、听书室兼备;校园走廊的书触手可得。这种走进图书馆的感觉,才是学校的感觉,这对孩子一生都是一种积淀。“今天你读书了吗?”几个字不仅是学校的一处设计,也是师生间彼此的问候语。小孩子天生爱读书,只是我们用单一的、过重的课业负担占据了他们的大量时间,导致他们渐渐远离了阅读。在史家小学分校我经常看到孩子们各种读书的姿态。他们随手拿出一本书翻阅让你觉得是那么自然的事情。又一次,我见到一个满头大汗的孩子就问他:“你干什么呢?”“我把这一层所有关于海洋的书都放一个书格子里了。”还有一个孩子神色着急地说:“有一本宇宙飞船的书, 我昨天没有看完,把它藏座椅下面了,今天一来,就找不到了。”可见孩子们对阅读之爱已到什么程度了。

  有一个问题学生,经常上着课就跑出教室,但是她特别喜欢读书。每天回家都会告诉妈妈她看过的书的书名, 细心的妈妈就每天记录孩子读了哪些书,一个学期下来发现这个孩子居然读了64 本书。这个“特殊的”孩子只有在读书的时候是最安静的,是书“救”了她。在我们学校,老师们、家长们带头每天阅读。我们的一位家长跟我说:“有时候跟孩子一起乘地铁,孩子会顺手拿出一本书来翻。现在,我要是不阅读,都觉得跟不上孩子了。”

  在小学阶段,孩子们就像“种子”,学校要提供有营养的沃土、阳光和水分。好的土壤无论什么样的种子都有发芽的可能。我不会要求所有孩子都去学某一种特长,而是广开课程、广搭平台,让孩子们尽量多地去听、去看、去体验、去尝试。有人经常会问我:“你们学校的特色是什么?” 我经常这样回答,没有特色就是我们的特色。小学校园不是舞蹈团,但可以有优秀的师资供你学习各种舞蹈。小学校园不是乐团,但可以有优秀的师资供你学习各种乐器。小学校园不是体校,但可以有优秀的师资供你学习各种运动项目。小学校园不是科研院所,但可以有优秀的师资帮助你研究实验……孩子是一棵“种子”,学校催生她发芽。

  高校长理想中的学校是不强迫孩子去接受你认为的正确,而是给孩子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这种氛围就像空气弥漫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孩子们在这种氛围中熏陶、感染,实现着自我成长。

  行教之人,不能因为走得远了,就忘了当初出发的目的。在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就是个性教育,就是能够让所有生命都有绽放的尊严和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