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
2016-05-17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史家小学分校就像走进了“书中世界”,门厅抬头便看到几个不大扎眼的字“今天你读书了吗?”教室、走廊、大厅……随手都能取到个人喜欢的书籍。校长高满洪是这个“书中世界”的设计者,她希望学校成为一所图书馆式的学校。这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学习与生命同行”不谋而合。

  高满洪校长曾说,“知识在小学六年中是教不穷尽的。但是这个阶段,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性格养成以及人生观的建立是重要的奠基。”但是了解高满洪校长的人都知道,高校长是学数学出身,那么究竟是基于什么样的初衷让一个出身数学专业的校长对图书产生了如此热情?又是什么原因让她将学校定位为“图书馆式”的学校呢?2013年7月,刚刚执掌史家小学分校的高校长又在管理学校方面有着哪些独到之处呢?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就与高校长一起聊聊一位数学校长的书香世界。

  学习与生命同行 培养孩子终身阅读好习惯

  高校长讲到她立志将史家小学分校办成一所“图书馆式”学校的几点考虑。首先,办“图书馆式的学校”是基于史家小学分校校情。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建校于2003年,现有37个教学班,1400余名师生。“学习与生命同行”是首任校长项红在建校之初提出的口号,全体教职员也正是通过对这理念的认同与敬畏,支撑并不懈奋斗着,才使得学校的文化积淀与传承,不断彰显着自身魅力。而随后接任校长的我也结合社会时代的发展与自己办学思念的思考,不断赋予学校发展新内涵。

  2013年,东城区迎来教育综合改革的新浪潮。学校与史家小学等校结为“史家教育集团”。为此,融合“史家理念”,秉承并发展史家小学分校的办学理念,以“深度联盟”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办学品质与学校文化,在“史家联盟体”内保持、发扬自身优势,担当起绵延学校文化血脉的使命。这成为了史家小学分校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于是,学校在广泛调研与再度规划的基础上,于传承中发展,不断深化“学习与生命同行”的内涵,并把为孩子们建设一所“图书馆式的学校”作为史分人的梦想。

  其次,办“图书馆式的学校”也是出于对社会发展现状的思考结果。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8-70周岁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教材教辅。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犹太人以64本的年人均阅读量雄踞世界首位。一年阅读量的差异反映了许多问题。忽视阅读的结果是精神的空虚,思想的贫乏,视野的短浅。现在的社会普遍缺乏幸福感,缺乏阅读和知识储备也是原因之一。缺少阅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悲哀。

  而“今天你读书了吗”这是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一进校门就会看到的几个字,是每天史家分校人见面的提醒也是一种问候。这里的孩子每人人都喜欢阅读。阅读让孩子们学会了安静的思考,多了一份不人云亦云的镇静,有了自己的喜好判断和逻辑思维能力。同学们不仅自己喜爱阅读,还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朋友和小朋友,在有限而无常的生命旅程中,阅读可以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更多惊喜和生机。其实,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一泉可以滋养心灵的清水,它们并没有枯竭,只是需要开启;而阅读就是开启这股清泉的钥匙。

  最后,我们认为,办“图书馆式的学校”是基于学生终生发展的角度。人的一生通过学、思、习、行来增长才智和陶冶心灵,让生命充满真善美,形成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这就是学习与生命相互依存的关系。于是,学校把“学习与生命同行”视为精神发展的载体,把图书体验馆作为物质建设的载体;并由图书馆辐射开来,构建一所图书馆式的学校,培养孩子们的终身阅读好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