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方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
2016-01-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一时间“幸福”成为媒体的热门词汇,“你幸福 吗?”也成为了“年度热语”。今年11月起,《新京报》也推出了一项主题为“最具幸福感的学校”的活动,旨在借助活动让市民票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具幸福感的 学校。此外,微信朋友圈的各种晒“幸福”也成了时下潮流。可见,幸福感已经成为评价一个人,一件事的参考标准。北交大附中一直以“建一所幸福学校”为办学 目标,积极努力地为学生创建一所具有幸福感的学校。

  12月23日,中国教育在线有幸邀请了北方交大附中戴文胜校长,请他来谈一谈他心目中什么才是幸福的学校?如何打造幸福的学校?以及他对幸福的理解?

  交大附中始终将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凝聚于“幸福”

  办学目标可以看作是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办学理念则可以看作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灵魂,也可以说是学校办学治校的核心要求。交大附中的办学目标及办学理念始终都凝聚在了“幸福”上面。戴校长认为,人的发展与学校教育来说,一方面,人的生活方式与存在形式来源于人的价值追求。从宏观方面来看,幸福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人类永恒的愿景和主题。教育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事业,理应以“幸福”为核心而展开。教育应该是为“完满生活做准备”,更重要的是培养人获得幸福的能力,其过程也应是幸福的,让人从中学会感知幸福真谛。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把传承与发展有机整合,是交大附中多年来不变的旋律。从微观层面来说,幸福是对学校历史沿革中学校精神的不断凝练与升华。交大附中成立于1957年,在近六十年的发展中,交大附中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最初关注勤奋严谨的做事态度;发展为关注和谐创美的育人氛围;逐渐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注重师生的幸福体验;最后,系统构建学校价值追求。学校即系统,系统的构建与价值取向催生幸福学校的愿景追求,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因而“幸福学校“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教育离不开幸福,学校更离不开幸福,也是对学生、教师和家长作为人的终极需求的一种回应和探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