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顺义一中校长李冬
2015-11-26
中国教育在线

  自我教育的过程中老师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离不开学校和家庭教育

  自我教育跟学校的教育、老师的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都分不开。在学生上学的过程当中,老师的作用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在激发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这方面,顺义一中很多老师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践中进行深入和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

  比如有的老师会引导学生做三年学业规划,一年规划,月计划,周计划,坚持做了三年的探索。还有老师从初一到高三坚持做六年,有的老师在高中做三轮实验,总共九年时间,坚持指导学生主动做规划,自我督促、自我激励、自我反思、自我评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李校长谈到,韩克剑老师在自我教育方面很投入,虽然很辛苦但他也觉得很幸福,在指导学生自我教育的同时,他自己也在进行着自我教育,这种自我教育,也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提升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感。去年韩克剑老师获得顺义一中的“校长奖励基金”一等奖。要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教师首先要做一个善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榜样。调查结果显示,凡是在指导学生自我教育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老师,其自我教育水平都是很高的,而且独立思考、批判精神都非常强的。顺义一中的自我教育理念,使得一批批的年轻的教师从中受益,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