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顺义一中校长李冬
2015-11-26
中国教育在线

  自我教育在实施的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自我教育是伴随人的终身的教育,顺义一中最初管理极其严格,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因此当初提出自我教育的时候,有人担心让学生自我教育会导致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混乱,有些教师不相信学生能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对于自我教育,有些人望文生义,产生一些误解,认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就是排斥老师、家长、学校的教育,会产生教师、家长与学生的对立。我们最初的困难就是如何让老师们正确理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涵,如何让老师们消除顾虑,相信学生,激发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其次,就是就是如何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最初一些老师束手无策。因此,我们加大宣传与培训力度,为全校教师购买贺乐凡教授等编著的自我教育理论书籍,举办自我教育案例、征文评选,开展经验交流,编写学校自我教育读本等等。慢慢的,老师们逐渐理解、接受自我教育理念,并积极践行自我教育理念,探索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途径、方法策略。

  在传播、实施自我教育的理念的时候,如何能与自己本来已经有的教育进行结合很重要。其实任何教育形式中都蕴含着自我教育的因素,只不过那是自发的、无意识的行为。实施自我教育,就是要把自发变成自觉,把被动变成主动,把无意识变成有意识,把低程度变成高程度,把简单的变成复杂的而已。

  把一个潜学转变成显学的状态,这个时候就是自我教育。实际上只要是在追求高品质的教育的时候,自我教育是时时刻刻在发生的。

  其实自我教育,并不是说开一门课或者是开几门课就能够学会的,而是在教育的方方面面去渗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