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顺义一中校长李冬
2015-11-26
中国教育在线

  顺义一中自2006年6月正式成为了《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实验研究》课题的实验校,并申请承担子课题——“提高高中生自主规划能力与自我调控能力的研究”,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实施了自我教育,在近10年的实施过程中顺义一中取得了众多突破,帮助许多孩子成才。为了让大家全面的了解自我教育的含义,和顺义一中如何让孩子们实现自我教育,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市顺义一中校长李冬,请李校长来谈一谈他对自我教育的看法以及他对我国未来中小学教育发展有哪些希冀。

  顺义一中选择“自我教育”的初衷

  顺义一中李冬校长认为,自我教育从广义上讲,是伴随人一生的教育;从狭义上讲,它是学校教育概念下的一个子概念。自我教育本质上应该是唤醒人的自我意识、主体意识,使人能够在与他人、集体、社会、自然的互动中主动教育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从而能动地发展自己。自我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呢?自我教育为的是人的终身发展和自我完善,使人达到理想的人生境界,就像孔子说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人的主体意识、自我意识增强之后,就会不断的反省自己,修正自己,使自身的精神越来越强大。人的发展本身就是教育的根本目的,而人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既是学校教育的一种教育手段,也是学校教育追求的的终极目标。激发并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宗旨。随着人的不断成长,离开校园之后,能不能独立的学习、独立的管理自己,在没有人的时候,能不能慎独等等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条件。随着人生的不断地进阶,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应该不断的强大,以至于达到“从心所欲而不欲矩”的程度。矩这是圣人的最高境界,作为普通人可能永远达不到“从心所欲而不欲矩”的境界,但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追求这种境界,正可谓“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所以自我教育的含义有广义的也有狭义的,既有在校园里面的,又有校园外的,既有阶段性,又有长期性,自我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

  咱们国家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很显然每个人都应该是学习的主体。学习就是人的本质的一个重要属性。学习应该成为人的本能需求,成为人的天性,学习也应该伴随人的一生。而自我教育就是在人不断学习的过程当中自然发生的,自我教育也正是要培养终身学习的强烈意识和强大能力对于自我教育的研究,顺义一中探索了将近二十年。最初,顺义一中的研究实际上是一种自发的状态。学校由一个无序的状态到一个有序的状态,需要制度建设,严格管理。到了90年代初期的时候,顺义一中的升学率、教育质量等等上了一个大台阶。

  当时,顺义一中以严格管理著称,强调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应该有严格管理。学生很守规矩,在当地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口碑。这在一定时期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时间长了以后,老师们反思这样下去会不会把人管“僵”了,学生没有自己的空间和余地了,人的思想就会容易被禁锢。所以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应该让学生有一定的自主性。

  自主性的研究是学校在1995年提出的,接下来顺义一中成立了一个德育课题,培养学生自主教育。到2000年的时候,顺义一中的自我教育课题就应运而生了,到了2006年,顺义一中的自我教育就汇入到了贺乐凡教授主持的的全国课题中。

  顺义一中的自我教育研究从德育切入,到了2011年,该校自我教育扩展到学校的课程领域。顺义一中的自我教育从德育扩大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学生在校园里面的生活、学习的所有方面。在学校所有课程的实施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顺义一中在实施自我教育的过程中,渗透这个理念:人只要没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就会有来自周围的教育和规约。学校教育需要培养社会当中自由自在的人,但自由自在的人同时还要遵从一定的规约,这就是一个要辩证地看待规矩和自由的关系,辩证地看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来自外界的教育与管理的关系。所以自我教育要和来自于他人、老师、家庭、学校、社区以及社会的教育结合起来。不同年龄阶段自我教育和外在的教育所占的比例是有区别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自我意识在唤醒,主体性在加强。自我教育所占的比例应逐渐增大,而来自周围的教育,所占得比例应逐渐减少。只有根据年龄阶段特点进行不同程度的结合,这样才能顺应教育规律,顺应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过度放任和一味地不信任都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