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
2015-10-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独生子女需要来自家庭更多关心和爱护

  目前独生子女占了中国儿童很大的比例,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尤显重要。何校长介绍说,独生子女也不意味着教育起来比较困难,只是他们缺少陪伴,没有亲兄弟姐妹,在日常行为中普遍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想问题只从个人角度去想,很少去考虑别人的感受,甚至也不是很考虑父母的感受,所以父母更有责任去陪伴,让独生子女不觉得孤独。

  要想让孩子不觉得孤独,家长需要和子女形成类似朋友一样的关系,而不仅仅是作为长辈。如何才能形成这种关系,何校长认为,倾听孩子的心声是拉近家长和孩子关系的重要手段。倾听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基本的尊重,也是一种平等的表现,让孩子觉得轻松,并不意味着我是孩子,我就没有权利或者我不能够跟父母提出一些个人的想法。

  何校长为此还做过一项调查,在北京四中的初中和高中学生里面,了解孩子对家长最大的意见,其中有一条是家长经常打断孩子讲话。比如,孩子回来说,“爸爸我今天有一个很好的球赛,我当了什么角色,我做了什么贡献”等等,爸爸则会说,“你别说这个,你语文考的怎么样”等。或者孩子回家说,一个男生或者一个女生跟我说什么话,父母则会说,以后别理他,要好好的学习。其实在这些问题上,实际上孩子希望把这些表达出来,慢慢地让父母去接受他,结果父母相反不爱听,不去理解,不去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时间长了就出问题,等孩子到了青春期,家长发现孩子不愿意跟自己说话了,其实不是因为孩子不爱说话,而是他想说的时候,家长不愿意听。所以何校长认为,在跟孩子处理关系的时候,面对孩子的逆反一定要试着全部接受,不仅要接受这个孩子的优点,也要接受他的缺点,接受他所犯下的错误,甚至接受他很糟糕的一些不足,这样以后才可能很平静地去理解孩子,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除了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同样严重。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基本靠爷爷奶奶承担,这种隔代抚养就产生了许多问题,爷爷奶奶的抚养多体现在抚养,而缺乏教育。何校长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还是父母对孩子多陪护,树立正确的榜样,有条件的父母还是需要把孩子放在自己身边。万不得已要爷爷奶奶带的话,一定要跟老人讲不只是要把孩子养大,还要教育他好的意识。即便如此,在外地的父母也要经常与孩子进行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