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湖州市区中考体育考试第一次集中测试圆满完成
2018-05-04
湖州教育网

  2018年湖州市区中考体育考试第一次集中测试于4月19日至28日如期举行。共有来自45所学校的8385名市区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体育考试第一次集中测试,本次考试以送考到校、相对集中为原则,共设考点11个。4月29日至30日又顺利组织了游泳专项测试,设湖州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和南浔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2个考点。

  中考体育考试是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备受学生、学校、家长和社会关注。为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到实处,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提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公信力,市教育局、市教育考试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为了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和市教育考试中心及各考点、参考学校都制定了应急预案,防范恶劣天气以及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

  为组织好这次考试,市教育考试中心从2018年1月开始与技术人员协调商议考试流程,修改测试数据采集与数据安全保密管理程序。3月初开始进行测试器材到各初中学校流动试用,同时提前进行各项考务工作准备,精心编写了《湖州市区2018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考务手册》和《湖州市区2018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安全工作要求及应急预案》,先后召开了领导小组协调会、考点考务会议、测试人员会议和现场模拟测试。

  本次考试是体育考试项目增加后的第一年,男女生各进行三个项目的测试。其中必测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测项目分两类:第一类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分钟)、掷实心球(2千克)和推铅球;第二类为立定跳远、跳绳(1分钟)和游泳(50米)。每位考生从选测项目每一类中分别选择一项,加上必测项目,共三项进行测试。担任本次考试的所有考官均由责任心强、专业技术能力高的高校、高中体育教师组成。市、区两级考点巡视人员自始至终在考试现场监督整个考试过程。

  在本次考试过程中,全面实施“阳光工程”,除推铅球外所有项目实行机测,自动评判自动上传成绩,无人工干预。通过成绩记录卡将机器自动判分成绩告知学生,做到纸质与电子数据的相互备份。若考生对测试成绩有异议,可以提出仲裁,测评组通过查核原始记录单和回看现场录像等方法及时进行仲裁,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本次测试工作公开透明,程序清晰,科学严谨,一目了然,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了中考体育考试公平、公正、公开。

  游泳项目考试在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4月29-30日)和南浔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4月30日)两个考点进行测试。今年市区共3429名考生报名参加了本次游泳考试,占中考总报考数的40.89%。规范、有序的组织管理,严谨、公正的考试氛围广受考生和家长点赞。在市体育部门、南浔区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区中考体育游泳项目的第一次集中测试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集中测试项目多、设备多,实际进行了9天的测试。由于组织工作严谨科学,评判工作严肃认真,考试场地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没有一起举报。

  根据市区中考体育考试的政策规定:“每个项目每位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后期,市教育考试中心还将分期分别组织第二次和第三次集中测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