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首日语文科学都不难 作文贴近生活有话说
2016-06-14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6月13日是台州中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科学。考完后,大部分同学表情都挺轻松。

  今明两天,中考还将继续,分别考数学、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以及英语。根据气象预报,今天多云到阴天气,气温20-29℃,不算太热,希望大家考出好成绩。

  考生家长平常心对待

  6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椒江二中考点,发现考生们大多一脸轻松,等候在校门外的家长也不多,家长们说平常心对待就行。

  8点10分,椒江二中校门外站了十来个家长,他们站在树下悠闲地聊天。椒江东方花园小区的周女士,8点就把女儿送了过来。她告诉记者,女儿平时住校,这两天怕紧张就住在家里。

  “女儿早上5点半就醒了,可能有点紧张。现在在等老师过来,等她拿到准考证我就回去了。”周女士说,中考不比高考,她们的心态都比较平和,主要是看小孩自己发挥。

  一旁的几位妈妈则一直在讨论椒江几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8点22分,3辆大巴车缓缓开到校门口。下车的是台州市双语学校的考生,他们也在这里参加中考。一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这次共有170多人参加中考,只要平常心看待就好,把中考当作一场模拟考。

  8点40分,一位身穿红衣服的椒江二中考生匆匆赶来,从老师手中接过准考证就向考场跑去。9点,伴着考试铃声响起,上午的语文考试开始,一些家长也陆续离开。

  作文贴近生活,有话可说

  “考完语文,大家的表情都挺轻松。”通过学生的转述,台州市白云中学初三组的语文老师吴芬得知,今年作文延续了去年的风格:材料作文,大概意思是碰到困难后慢慢来,静心思考调整心态会找到方法的。

  “作文贴近生活,学生可以在生活中提炼出自己的感受、思考等,有话可说。”吴芬说。

  那么,怎样的文章才能拿高分呢?吴芬认为,要写出一篇好作文,首先文字功底要好,这是基础;其次切入点要新颖,不能就事论事,要以小见大,立意要高。

  另外,据学生反映,今年出题更灵活。“现代文由三篇小文章串联,还有通过图文读出信息,内容和生活相关,关注学生的成长。”吴芬说,从试题中也可以看出语文学习的目的最终不应该停留在纸上,而是指向切实的现实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19
SRC-23484806 2017-06-19
SRC-23484806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