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湖州中考文化课总分调整为580分
2016-01-11
湖州晚报

  2016年,中考总分调整为580分,体育考试必测项目可考2次,增加游泳作为选测项目;从2017年起,中考增加了科学实验操作测试;从2018 年起,体育考试现场测试项目调整为3项,全市统一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高中段招生加分项目……这些,都值得考生和家长们关注。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湖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实施意见》已经出台。2016年中考,我市继续实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18日至19日

  据了解,2016年,中考总分调整为580分,体育考试必测项目可考2次,增加游泳作为选测项目;从2017年起,中考增加了科学实验操作测试;从2018年起,体育考试现场测试项目调整为3项,全市统一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高中段招生加分项目……这些,都值得考生和家长们关注。

  中考文化课今年总分调整为580分

  2016年,我市中考科学学科满分分值由150分调整为160分,文化课总分由570分调整为580分,其余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20分)、社会・思品80分保持不变。其中,社会・思品仍实行开卷考试,数学、科学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今年市区高中段招生总分仍与去年一致,具体为: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体育成绩+艺术成绩+加分,其中,艺术成绩为综合素质考核中“艺术类”测评等级p等级及以上记20分,e等记0分。

  定向招生方面,湖州中学、湖州二中、菱湖中学、吴兴高级中学和南浔中学5所高中的分配比例与去年一致,达到招生计划的50%。定向招生未完成定向分配名额,可适当降低定向录取分数线,但最低降分值为对应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下10分以内。如果降10分后,初中学校仍未完成定向分配计划,则未完成名额纳入招生学校的统招计划中,这些都与去年基本一致。

  体育考试今年必测项目可考2次

  2016年市区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不变,仍为30分,其中平时成绩满分为10分,现场考试成绩满分为20分,初步定于4月中旬或下旬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今年我市市区中考改进了体育考试的项目,主要有两个变化――

  市区体育考试的必测项目,即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每个考生最多可以测试2次,并按其中最好的一次有效成绩记入总分;市区增加游泳为体育考试的选测项目,即选测项目调整为学生可从立定跳远、铅球和游泳(50米)3个项目中任选一项进行测试。其中游泳项目在定点游泳馆进行,单独组织、集中考试。

  另外,从2018年起,市区将体育考试的平时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不再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将现场考试的选测项目调整为2项,即必测项目1项、选测项目2项,每个项目满分10分,总分30分,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其中,市区体育考试必测项目为:1000米(男)、800米(女);选测项目分二类,第一类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一分钟)、掷实心球(2kg)和推铅球,第二类为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和游泳(50米),学生从每一类中分别选择1项进行测试。

  2017年起增加科学实验操作测试

  为了积极推进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2017年起,我市高中段招生将增加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学生的艺术成绩(满分20分)不再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对学生艺术素质的评定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范畴。市区高中段招生总分构成调整为: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体育成绩+ 科学实验操作测试成绩+加分。

  据了解,新增加的“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第,合格及以上为10分,不合格不计分;优秀的比例控制在25%以内,不合格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

  市区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各县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由县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分别组织实施。

  2018年起取消部分高中段招生加分项目

  从2015年起,我市中考加分总分值减少为10分,2016年仍保持一致。中考加分项目分别按体育、艺术、科技和政策4个类别进行,同一类别中有2个或2个以上项目获得加分的,取一个最高分,不同类别可累加,但总加分不超过10分。其中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b级仍为3分,a级为6分,具体加分项目与分值可上湖州教育考试中心网站查询。

  但是,从2018年起,也就是从2015年初中入学的学生开始,全市统一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项目的加分。有相应特长的考生可报考相关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等项目的特长招生,考生的相关特长、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供高中学校录取时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