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凤凰小学:一张“无分”成绩报告单的评价故事
2021-03-19
教育部
作者:
  一、背景
  2018年7月,一则《杭州家长怒打 12345投诉:学校不公布孩子期末分数!校长回应亮了》的报道上了热搜,被国内各大媒体迅速转载。这个备受关注事件的背后,是因为学校试行学生“无分”期末成绩评定方法——金凤凰综合素质报告单。这一张小小的学生期末成绩单,让学校开启了破解“唯分数”的评价变革。“金凤凰综合素质报告单”细分为学业水平评价、表现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四个部分,辅以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的分项等第评价表,旨在构建全面立体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高度契合中央关于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有关要求。
  二、特点
  一是改进结果性评价,强化有意义挑战性情境测评。不仅有指向纸笔测评的学业结果性评价,更有指向未来公民核心素养发展的结果性评价。立足素养发展,在“发展性评价”一栏中位列第一就是4C素养培育,已实现1-6年级情境化非纸笔测评全覆盖。以一年级的“我@端午节” 趣味挑战为例:浓墨“粽”彩,巧手画香袋;古今“粽”外,英语数香袋;与“粽” 不同,多感官识别不同馅儿的粽子;胸“粽”有数,用人民币模具购买自己喜欢口味的粽子,细细品尝粽子的独特滋味……在环环相扣的经历和体验中,既发展了学生多学科素养,又潜移默化地走近并传习中华传统文化。同时,金凤凰综合素质报告单中还设有个人专长一栏,引导学生注重个性特长发展。
  二是凸显过程性评价,细化学业成绩分项等第评定。对标中央关于体育、美育有关文件规定,将原有的学业评价分项等第制再细化完善,尤其是音乐、体育、美术三门考查学科做更细的评价。以《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成绩分项等第评价表》为例,力求体现“兴趣习惯相互评、国家统的齐步评、学校定的精准评、学生选的自述评”,以评价优化课程设置与实施。
  三是注重增值性评价,深化特色课程“卡证章”评定。评价更关注学生个体成长的纵向自我对照,建构了“卡证章”一体化评价机制,即:学子形象卡、雏凤履历证、金凤凰勋章。“正行卡、好学卡、乐玩卡、善交卡”四色学子形象卡与凤凰学子的培养目标高度契合,期末累积总分评选出学期“雏凤学子”,并奖励雏凤卡。雏凤履历证细分为“个人专长证”“学程履历证”“学科荣誉证”“杰出成就证”,由学生成长中心和各专项课程实施教师进行认定。
  四是体现综合性评价,优化多元质性化的学科述评。评价不止于给学生打个等第,纸笔考试考察不出来的情感意志、习惯态度、指向未来学科素养等,需要依托“教学述评”,实现从量化评定到质性评价的升级。以凤凰小学五年级某同学为例,其综合素质报告单的形成性评价一栏有三种不同的字迹。自我述评是“这个学期我总体表现不错,再接再厉!下个学期要做好每天的学习规划,有计划地完成当天的任务,多阅读一些书籍,提高即兴表达与书面写作能力”;科学老师的学科述评是“你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科学小助手的任务,希望你在课堂之外留心观察生活,乐于探究,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收获”;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述评是“你讲文明,懂礼貌,多才多艺,本学期品德表现优秀。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学期,希望你认准目标,奋勇向前,超越自我”。多元主体评价,能更加客观全面地赏识、鼓励学生,并提出中肯建议。
  三、行动
  在这张“无分”报告单背后,印证着学校创校四年来在推动深化评价改革上的坚守与突围。学校一直坚定地实践着推进评价改革的三大行动。
  一是教师评价素养提升行动。为补齐教师专业素养中评价素养的短板,连续3年开展指向评价的教师培训,实施3种指向评价的说卷活动,完成3次课堂评议量表的迭代升级,为教师评价素养发展赋新能。
  二是课程评价升级改进行动。学校特设课程发展研究院,除了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综合而全面的评价外,还不断强化对课程本身的评价。与高校合作助力课程评价,就学校自主研发的“阅读探究课程”定期进行儿童阅读素养专项测评,研制“玩转体艺”拓展性课程评价工具。
  三是学业评价家校共识行动。家长从最初对“杜绝探分” 的不理解甚至上访投诉,到现在所有家长一致认同零投诉,实则是家长对育儿理念的更新迭代。得益于凤凰小学每学期两次的线上线下家长会、每个寒暑假所有教师参与的百人千户大走访活动、正源家长学校的序列化家长课程和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专业支持。在学校“有滋有味促进儿童人格健康和谐发展”育人宗旨的渗透之下,部分家长摒弃“唯分数”的片面评价观,真正关注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的生命成长。统一育人理念,明确评价标准,达成家校共识,携家校之合力,让评价更有力量,为每个五彩的生命奠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