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
2017-08-16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学生成长导师职责

  1.立好始业规矩。高中入学2个月,导师要指导学生做好班级队伍建设,选好班干部,做好班级日常工作安排、管理及教育工作。此后每学期开学初3周,每班3名导师均要跟班指导。

  2.主动进班级。导师每天至少进行政班级1次,了解本小组日常学业、德行、习惯、生活情况。学生在值日、仪表、恋爱、迟到、沉迷网络游戏等各方面出现问题,导师都有教育职责,视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与学生频繁而深入的交往,将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成功的生活经验传授给学生,对学生学习方法、个性发展、特长培养、心理疏导、事物认知进行指导。

  3.主动进寝室。关心住校生生活情况,每月至少去受导学生寝室1次,及时处理寝室的事务,包括卫生和纪律等。

  4.主动联系家长。每周至少与受导学生家长联系一次,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并了解学生在家表现。用好家长资源,与家长共同教育学生。

  5.主动关爱学生。每周至少与受导学生交流一次,一个月中有一次交流安排在寝室展开。多了解学生心理动态,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心理上遇到的难题;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接受学生来自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咨询,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课余生活,鼓励学生参与课外文体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

  6.主动反馈信息。处理学生卫生、学习、德行等问题后,做好谈话记录,把处理结果反馈给年级部,年级部记录备案,用于对学生的综合评价。

  7.完备请假手续。学生请假事由由导师跟家长核实,签字并保留假条存根,及时向任课老师通报请假信息。请假在家半天以上的,需督促学生回校补办请假手续。

  8.行政班共同管理。导师间共同协商、轮流管理,组织好行政班常规事务,如:班会课(专题教育)、课间操(太极拳、晨跑);短时事务,如:各项体育活动(校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文艺活动(迎新活动、各类书画比赛)、值周工作(人员的安排、国旗下讲话及演讲稿审核、值周小结)等活动;临时事务,如:学生大会、外出集体活动等。

  9.做好生涯指导。导师要根据学生自身个性特长、爱好、家庭条件,对学生职业定向、长远计划、短期计划以及选课进行指导。

  10.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jxwz.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微信图片_201801171357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京源学校全景.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