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中学著名校友:杭州第二中学
2014-04-25

  杭州第二中学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建立最早的现代中学。其前身为私立蕙兰中学和国立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蕙兰中学创办于“戊戌变法”的志士仁人以鲜血推行近代化的翌年(1899),创办人为美国基督教北浸礼会差会传教士甘惠德(W.S.Sweet);浙大附中创办于“七七事变”后的颠沛流亡之中(1940),创办人为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教授。

  杭州第二中学校友遍布海内外。历届校友中有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冯仲云,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著名作家郁达夫、陆蠡,著名文学翻译家、散文家冯亦代,著名体育教育家宋君复,著名画家董希文、吴山明,中央乐团著名作曲家刘庄,著名园林建筑学家陈从周;有化学家苏元复、水利专家钱宁、材料物理学家周本濂、环保专家金鉴明,航天航空软件专家何新贵等14位院士;有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各类专家60余人。还有担任重要领导工作的高级军政干部,以及为保护国家资财英勇献身的烈士……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后学诸子树立了榜样。

  一大批年轻学子继往开来,佳绩再创。进入高校后,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突出,有被评为"清华十杰"的,有被评为“上海市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的。还有数千名优秀的年轻一代校友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多个领域;不久前,卢征天校友更以其杰出的科研成果荣获了美国“总统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