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中考放榜 好多人把分数估低 家长:拿到成绩再填志愿
2017-07-17
云南网

   “估分540分,今早查分562分!”“估分比实际低了11分,志愿填错了!”……7月16日,昆明各县市区陆续发放中考成绩通知单。分数出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此前分数估低了,志愿报得有些保守,感觉“有点亏”。

  今年昆明中考第一名由云大附中学生杨嫣然以589分(实考分)摘得,这个成绩距离中考卷面满分仅差11分。同样来自云大附中的周尧和罗浩楠,分别以实考588分和587分的成绩位居昆明市第二、第三高分。高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专访。

  家长有话 

  能否先拿成绩后填志愿 

  “中考才考完,很多家长和孩子预测数学和物理太难,会给总成绩带来冲击,所以孩子估分非常谨慎,谁知道最终误差超过10分,最心仪的师大附中没敢报,降了一个分数段报了另一所一级一等完中。”睿睿妈说,现在她头疼的是,大家估分都偏保守,如果其他人都和她的孩子思路一样,很可能把她的孩子“挤”出一级一等学校的行列。

  李女士表示,孩子在长城中学,估分比实考分低了17分。报志愿的时候没敢冲一冲,李女士觉得有点不甘心,但也没办法。“期待孩子努力3年,冲个好大学。”

  不少家长都反映,大理、红河等多地今年也出现了同样情况。

  也有家长觉得,成绩好的孩子分布在多个学校也不是坏事,对学校和其他学生都有促进作用。“今年公办学校没有择校生名额,所以大家报志愿都以 保 为主,毕竟没有第二方案,但换个角度看,各校优质生源可能会更均衡一些。”家长周先生说。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像北京、厦门、成都、西安等地一样,知道成绩以后再填报中考志愿?”杨女士的想法和不少家长不谋而合。杨女士觉得,现在这种“盲人摸象”的填报方式不够科学,而且让家长和学生都非常焦虑,“感觉是在拼运气。”

  录取批次 

  普通高中划分为三类招生学校,分为三个批次录取:

  7月22日 

  提前批次包括外语类学校、主城区一级高(完)中郊县班、飞行员空乘特色班录取。

  7月24日 

  第一批次为一类、二类招生学校公费学位录取,按一类招生学校志愿、二类招生学校志愿顺序投档录取。

  7月31日 

  第二批次为三类招生学校录取。

  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提档录取分两个时段进行:

  7月25日~29日 

  安排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提档录取,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20分,作为本时段提档录取最低控制线。

  8月1日~6日 

  安排民办高中自主招生提档录取,不得招收已按志愿投档录取的考生;考生一经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提档录取后,不再参加后续批次招生学校的录取。

  (中职、五年制高职秋季招生录取从8月起至11月止,分阶段录取。)

  学习经验 

  杨嫣然 

  中考成绩:589分

  毕业小学: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

  毕业中学:云大附中

  平时基本不熬夜不认同题海战术

  杨嫣然说,前晚很多同学都在熬夜等成绩,她熬不动,就先睡了。第二天妈妈早上7点就把她喊起来,让她再估一次分数,卖着关子让她往高了估。

  得知自己考了589分,杨嫣然特别惊讶。“以为我们学校有人和我重名,到现在都还有点蒙,感觉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好多人反映数学偏难,我觉得还可以,考了117分。”杨嫣然说,“中考作文是我平生第一次写材料作文,有点心虚。”50分的作文才估了40分,可成绩一出来,语文居然考了114分,让她很欣喜。

  “有些人熬夜学习到晚上两三点,这种方法不适合我,熬夜太晚第二天听课效率就特别低。我基本不熬夜,中考前1个月都晚上11点多就睡觉。”杨嫣然说,她不太认同题海战术,觉得做题应该越精越好。

  杨嫣然说,她接下来想把初三一直想看但因为备考没看的书看一遍,她的书单中有《白鹿原》《安娜·卡列尼娜》《基督山伯爵》等。杨嫣然平时也会抽空培养兴趣爱好,她的芭蕾过了六级,电子琴过了十级。

  “杨嫣然很会调节自己、把控时间,做事很有规划,对自己也非常严格。”初三班主任邓晶说,杨嫣然是班上的团支书,一手字写得非常漂亮。而且她该学就学该玩就玩,学校每周五下午有两节课是给学生玩的,杨嫣然每次都最先下楼,玩得最嗨。“她成绩好,但不是高冷学霸,班上的同学都是把她供为女神,但她又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有点像亲民女神的感觉。”

  周尧 

  中考成绩:588分

  毕业小学:东站小学

  毕业中学:云大附中

  勤奋是“发动机”逻辑是“方向盘”

  周尧的学习方法:初中的知识比较基础、简单,最需要的是勤奋。文科基础方面需要牢记,没有窍门,但语文阅读理解是有“套路”的,要对这类题目不厌其烦地总结,编制出一个知识网络。数学没必要把时间花在做题上,一定要从知识、定义出发,万变不离其宗。勤奋是学习的原动力,勤奋相当于装了发动机,接下来要有个方向盘,用逻辑把你耕耘的东西组织起来,就需要系统化和网络化。

  罗浩楠 

  中考成绩:587分

  毕业小学:云师大附小

  毕业中学:云大附中

  化学要靠“背多分”作文平时得多练

  罗浩楠的学习方法:化学、语文的部分内容,就是“背多分”。作文平时要多练,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数学也一样,见得多,思维发散出去,自然就会了。学校校庆时校长给我们说了“5个气”,一个是力气,要把力气使在正确的地方;接下来是勇气和霸气,很多时候考试考的是心态,要逢敌必亮剑;然后是大气,不吝惜自己的知识,和同学分享、讨论和交流,整个学校大气了,就会有很好的学风;最后是和气,和气才能有凝聚力和团队战斗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