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政府:小学初中不新增56人以上大班
2017-01-13
云南网

  1月12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新生,不得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

  严禁长期聘用编外教师

  马云基金会举办的2016年乡村教师颁奖刚刚过去,坚守在乡村的教育者们诸多感人故事引起了社会关注。在云南,也将继续通过政策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

  一方面,将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编外教师,严禁挤占挪用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各种形式吃空饷。另一方面,将把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并优先向女教师倾斜。

  还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则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就学还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

  新小区和配套学校要同步交付

  孩子永远是一个家庭的中心,很多年轻人在买房的时候必然考虑周边学校配套,然而目前不少开发商都先以周边学校吸引买房者,却往往要延后实现这些承诺。

  实施意见明确,将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的规定,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而且配套学校建成后,移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管理和办学,开发商不得对外销售或改变教育用途。

  另外,班中学生太多,标配的师资管理将无法满足需要。所以,实施意见要求,确保到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新生,不得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对已存在的大班额则要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按期消除。

  乡村中小学明年宽带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到2018年,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计算机占有量全部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10兆以上宽带接入比例达到100%;基本实现所有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学条件,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或交互式电子白板比例达到9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