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推行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学校落实不够
2012-11-01

  视力下降、体重上升、柔韧性降低,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日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出,我国将实施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此前,云南省及昆明市已对学生体质工作做出过相关规定,要求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我省部分学校在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的同时,不少学校和地区依旧面临着“体育锻炼1小时”落实难的问题。

  学生体质下降 “一票否决”评优

  根据《意见》,我国要以中小学为重点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各地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实际上,早在2008年,我省就出台了《云南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规定》。其中要求,要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此外,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锻炼和活动时间,各中小学每年9-12月开展中小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存在严重问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2011年,《昆明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也已颁布施行。《规定》提出,中小学校在落实国家的课程设置方案和省的课时安排意见时,要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学生若连续三年出现体质下滑要对当地教育局长进行问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